靠日常對話力量 預約15年後的甜蜜生活

靠日常對話力量 預約15年後的甜蜜生活

廖元豪,國內知名憲政學者,今年五十歲,醉心於法律研究,積極參與公共議題辯論,去年年金改革啟動後,讓他醒悟教授職位並非「鐵飯碗」,也意識到必須提前做好退休練習。

去年三月,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參與同性婚姻釋憲案憲法法庭辯論,擔任正方台北市政府的代理人,他邏輯清晰地主張同志婚姻不但不會造成現行婚姻本質改變,反而更加鞏固婚姻的價值,因此應受《憲法》保障。

 

雖然當場和反方代表法務部長邱太三針鋒相對,但辯論後,在相關座談會,廖元豪不但沒有持續「批評」邱太三,而是以學術角度客觀指出邱太三的論證「沒有像網友揶揄的那麼差,其實很精確掌握到社會保守觀念者的憂慮。」就事論事的態度,引起眾多年輕族群的支持,臉書追蹤者瞬間飆升上千人。

 

法學教育與研究是廖元豪一生的志業,上半輩子他為了躋身學術前沿,半工半讀拿到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布魯明頓校區法學院法學博士;下半輩子,他原計畫在大學教授的軍公教福利保護傘下,無論退休與否,都要徜徉於學海之中,當個終身法律人,針砭時政,發表法學解方。

 

全民共體時艱 逢年金改革,月退俸驟降

 

然而,就在他為同婚挺身而出的三個月後,立法院三讀通過公教年金改革方案,大學教授不但「少領、晚退、多繳」,還被限制退休後轉任私立大學,月薪若超過法定基本工資,就必須停領月退俸。這,打亂了廖元豪的一盤棋。

 

「軍公教人員總認為國家已為自己下半輩子掛好『保險』。過去,我從不特別計算薪水、退休俸,既然薪資已足夠家庭,也信任學校會計部門會精確核算,就不必再多做理財規畫。」廖元豪說,以理想狀態來看,大學教授若晉級順利,退休時最高月薪可達十萬元以上,月退俸在六萬到七萬元之間,但年改之後,月退俸驟降到四萬多元,壓力頓時籠罩高教界。

 

坐在新北市新店山區的住家客廳中,廖元豪憂心忡忡地表示,國家財政困難,連政府也在裁員,加上少子化問題嚴重,整個社會都在寅吃卯糧,雖然年改讓他一開始有點震撼,但身為國家的一員,共體時艱有其必要,往後最不好的狀況就是「以房養老」而已。

 

幸好,全職家庭主婦的太太藍少芬較有危機意識,二○○二年暑假返台時,趁台北房價低點硬咬牙買下房子和一家三口的醫療險,等於預先安好定心石,隔年廖元豪學成返台任教,更有計畫地存錢儲蓄。

 

夢想就是責任 訓練女兒獨立,自行負擔財務

 

不過,「退休」這個議題,也硬生生提早了十五年降臨,廖元豪夫妻與就讀國中的女兒.開始在日常對話中嚴肅討論家庭的未來,並逐漸形成共識──以「家庭」為主軸,在理財、興趣、家庭、健康、時間運用這五大退休支柱上,預先做好準備。

 

首先,單薪家庭,夫妻倆存夠老本尤其重要。現在年輕人生活已夠辛苦,老了之後不能成為孩子的額外負擔,所以去年起聽從保險經紀人陳棻煐的建議,加買宣告利率三.八%的十年期美元保單,確保在六十五歲退休後,每月仍能提領一萬餘元。

 

其次,家庭有義務提供女兒教育資金,直到完成大學學業為止。成年之後,女兒必須自行負擔人生和財務。

 

藍少芬不斷灌輸女兒「夢想就是責任」的概念,孩子以後不管念什麼科系,都必須先想清楚職場出路,父母會給予建議,但絕不是終身依賴的對象。在藍少芬的觀念裡,真正的家是「兩個人」,女兒無論多麼親密,終會獨立、離家。

 

廖元豪

廖元豪將法學研究當作挹注一生的志業,而「家」是他的最大支持後盾。

 

嚮往《白髮吟》 保有生活默契、相互尊重

 

最好的狀況是,孩子結婚後住在離自己不遠處,彼此有個照應,「有點黏,又不會太黏。」雖話如此,會選擇美元保單作為理財工具,仍是為了保持在「存老本」和「女兒赴美就學基金」之間的彈性,畢竟世事難料,為人父母者絕不可能在孩子困難時抽手不管。

 

廖元豪和藍少芬相識於大學時,兩人分別為東吳與輔大辯論隊的成員,某次為了舉辦校際盃辯論賽,未曾見過面的二人相約輔大學生餐廳討論合作事宜。當天,藍少芬遲到了幾分鐘,坐定後,先掏出菸點上,緩緩吐出第一口後,才簡潔地發話:「說吧!」

 

霎時間,廖元豪墜入情網,兩人迅速熱戀,並一直維持親密情感。廖元豪說,從交往初期,他便衷心嚮往著如老歌《白髮吟》所敘述的白頭偕老情境:「可嘆人生譬朝露,青春少壯幾時好;唯你永是我的愛人,永遠美麗又溫存。」也因為兩人對廖元豪不考慮當司法官、專注學術生涯的志向擁有高度共識,婚後藍少芬曾一度擔任廣播電台主持人,兩人蝸居永和小套房,努力存錢出國,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學術成就。

 

年輕時,家庭生活簡單,夜間廖元豪挑燈苦讀,藍少芬則在一旁準備隔天廣播節目的內容。數十年來,形成尊重各自興趣的默契。現在,一家三口的生活,藍少芬在客廳練小提琴,女兒在閣樓房間聽音樂,廖元豪則在書房練習武術,互不干擾,但又時常討論彼此的生活體驗。

 

「尊重彼此是有主見的獨立個體,在感情上卻相互支持與激勵,我們持續保持這樣的生活默契練習。」廖元豪說,值得慶幸的是,年金改革剛啟動不到一年,而距離他的法定退休年齡還有十五年,可以不必太過慌亂。不過,目前藍少芬還沒有外出工作的計畫,未來如何增加家庭收入,需要再仔細思考和規畫。

 

廖元豪

▲點圖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