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別只玩股票!做到這3件事,玩出全新第二人生,人生此刻沒有白活

50歲後,別只玩股票!做到這3件事,玩出全新第二人生,人生此刻沒有白活

前陣子參加一個聚餐,有人問我:「退休第一天,該怎麼規劃?」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卻很難回答,我說:「第一天,就睡到自然醒再說吧!」

工作大半輩子,突然沒事做,一定會很惶恐,我想他就是有這個擔憂,才會提出這個問題。第一天睡到自然醒,第二天或許也可以,但第三天還這樣,你一定會惶惶不可終日了。

 

第三人生當然應該隨興一點,不必有太周延的規畫,但放任生活一片空白,只剩和朋友、家人吃吃喝喝,也總有生厭的一天。

 

退休後從事興趣,才能天天都充實

 

有次聽我八十幾歲的母親與友人打電話說,她就只是「一天過一天」罷了,聽來真是辛酸。我們的上一代年輕時只知辛勤工作,幾乎沒有培養任何興趣和嗜好,到老了,生活就只有「無聊」兩個字可以形容。

 

反觀我們這批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一代,因為正巧碰上台灣經濟起飛,所以生活品質遠優於上一代,大家或多或少都有個人追求的興趣。進入第三人生,就算你沒有什麼夢想要實現,但至少終於有很多時間來做這些自己有興趣的事。

 

你有任何興趣嗎?這個興趣能讓你感覺每天的生活很充實嗎?請注意,是「每天」喔!

 

退休後忙玩股票,易賠上時間金錢

 

我最怕聽到的答案不是「我沒有任何興趣」,而是「我最大的興趣就是玩股票」。我雖然是以寫理財書而有了一點點的知名度,但我最不希望大家把投資理財,拿來做為第三人生的生活重心。

 

玩股票如果有賺錢,還可以接受,但超過八成的人都是賠錢的,既傷神又傷本,何苦來哉?我認為第三人生還是要投資理財,因為大部分的人還是會擔心錢不夠用,但應該要用最簡單、安全的方法來賺,而不該窮盡心力,平白浪費掉大好的第三人生。

 

我聽過很多第三人生沉迷於股票的悲劇。最慘的是同學的父親,玩股票玩到已經失心瘋,賠掉好幾棟房,母親氣到把最後一張房地契鎖在保管箱,然後把他趕出家門。此外,還有一個旅居國外的朋友,他的母親到美國去看他,結果晚上都不睡覺,因為要上網看台股,犧牲了很多親子難得相聚的時間。

 

我在2012年寫第一本書《只買一支股,勝過18%》,目的就是想藉著分享我的超簡單投資術,來解救很多身陷股海(也是苦海)的退休老伯伯和老奶奶。這些銀髮族可能就是因為沒什麼興趣,只好用玩股票來打發時間,結果大部分都是賠了夫人(時間)又折兵(金錢)。

 

 

培養興趣挑戰進步!退休生活也有目標

 

什麼樣的興趣才能讓你每天的生活很充實?就是要有不斷進步的可能。只有一直追求進步,你才願意一直花時間去從事。我有一個女性朋友以前從來不運動,進入第三人生後,逼自己去騎單車

 

一開始都是車隊的拖油瓶,但她咬緊牙關堅持下去,花了一年半的苦練,才完成許多人可以輕易做到的政大、淡水來回100公里的目標。後來,她不只跟著車隊環島一周,甚至還遠征國外,足跡踏遍了蒙古、日本、西班牙等地。今年,她訂了一個目標,要騎50趟住家附近的貓空,來進行持續的爬坡鍛鍊。

 

萬一你真的沒興趣,就學她,逼自己去找一個,或是去上課學一個。我有些朋友進入第三人生,開始學攝影、學畫畫、學推拿、學紫微斗數,都會在不斷努力精進中,看到進步的成果,也得到了很大的成就感。那位學推拿的朋友因為學得透徹,後來還在家開業,成了「零成本創業」的最佳案例。

 

我有一個朋友在臉書上成立了一個「一年50次」的社團,參加者必須在1月1日在社團貼文,訂下當年要做某一件事情50次的目標。每做一次,就要把成果用相片或文字公布在社團哩!沒有人監督你,完全靠你自動自發的紀律。

 

你不必真的加入這個社團,也不必發表成果,就自己訂一個目標,然後努力來完成。這也是一個可以讓生活很充實的具體辦法。

 

困難閱讀簡單運動,發現新世界很值得

 

 

如果你還是沒有興趣,而且也不想學任何新事物,那就去「閱讀」和「運動」吧!不過,閱讀要找困難的,運動要找簡單的。

 

請大家不要只看自己喜歡,或原本就看得懂的書,而要試著去看一些你以前從來都不會看的書,就算真的看不下去,損失也有限,萬一真讓你發現另一片新天地,那就太值得了。

 

看書如此,看電影也一樣。不要只看好萊塢或香港商業片,有時去看看歐洲、日本,或任何國家的電影,甚至是藝術電影,讓你有完全不同的觀影經驗。看不懂沒關係,睡著也無所謂,不要給自己限制,你會驚覺原來有這麼多完全不同的世界!

 

運動就不該做任何超出自己身體負荷的挑戰。走路最簡單了,但真的要努力每天走一萬步,而且要在太陽下走,不要在晚上燈光下走。騎單車、游泳也很好,但也給每天訂一個目標。登山健行呢?看個人身體狀況了。

 

有興趣的第三人生是彩色的,沒有興趣的話,就是黑白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