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院銜接長照服務 減輕病人家屬負擔

出院銜接長照服務 減輕病人家屬負擔

蔡爺爺和蔡奶奶在台北市獨立生活,日前,88歲的蔡爺爺因腸胃道問題住院,沒想到出院後,蔡爺爺日夜不分、吞嚥困難,擾亂了夫妻倆原本平靜的生活。而住在桃園市的兒子,背負著照顧父母和自己家庭的責任,負擔很重,日常生活也被打亂。

居家護理師第一次前往蔡爺爺家中訪視時,按門鈴後等了將近五分鐘,才見到蔡奶奶拄著柺杖來開門。而且,蔡奶奶本身也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多重慢性疾病,甚至曾發生急性腎衰竭,這樣的情況實在令人憂心。

 

多數長輩由家人照顧

出院後急需長照服務

 

全台老年人口持續增加,扶老比也快速增高,台北市統計發現,約有63.3%的年長者在家由家人照顧,家庭照顧者的負擔越來越重,超過25%的照顧者有壓力性負荷。

 

而且,許多民眾在家人急性醫療出院後,馬上面臨長期照護的需求,過去有很多人束手無策,只好自己照顧,卻因此身心俱疲,患者也難以獲得更高的生活品質。

 

目前台北市已有出院準備無縫接軌長期照顧服務,多數患者出院之後,可以在七天內連結居家醫療與生活照顧服務。

 

▲蔡爺爺在萬芳醫院出院準備團隊的照顧之下,恢復健康與笑容。(圖/林芷揚攝影)

 

出院準備團隊協力照顧

改善健康減輕家庭負擔

 

以蔡爺爺的例子來說,萬芳醫院出院準備團隊在他出院之前,就安排了個案管理師和居家服務員至病房探視蔡爺爺和蔡奶奶。

 

出院之後,在個管師、護理師、居服員的訓練與照顧之下,解決了蔡爺爺白天昏沉、晚上吵鬧的問題,並找出影響他進食的原因,進而改善蔡爺爺的營養狀況。兩個月後,蔡爺爺完全康復,臉上露出開心的笑容,與剛出院回家時判若兩人。

 

住在桃園市的兒子表示,蔡爺爺現在的食慾很好,甚至還會主動要求吃消夜,可見不只身體恢復健康,心情、精神也都很好。出院後的長照服務,不但對蔡爺爺大有幫助,也大幅減輕蔡奶奶的照顧負擔,以及蔡先生來回奔波的辛苦,讓他直說自己也是受惠者。

 

蔡爺爺故事紀錄影片(萬芳醫院提供)

 

▲在長照服務的協助之下,恢復健康的蔡爺爺現在食慾好、精神好,蔡奶奶的照顧負擔也減輕許多。(圖/萬芳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