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達54%的父母 需幫成年子女支付生活費

高達54%的父母 需幫成年子女支付生活費

台灣城鄉差距大,社會新鮮人幾乎都跑到大城市謀職,他們不僅得負擔額外的成本,也必須忍受昂貴的物價,就連住在台北、在台北工作的年輕人都高喊:「存不到錢!」更不用說在大城市裡必須負擔昂貴房租、房價、物價的許多新鮮人,他們該如何成家立業?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2017年工業及服務業受雇員工薪資統計,每人每月薪資平均為49,989元,若是觀察經消費者物價指數平減後的經常性薪資,全年平均37,781元,竟然比2000年的37,801元還少。

 

根據滙豐集團發佈的最新調查報告,有53%台灣父母仍提供成年子女經濟支持,較全球平均50%為高,不僅顯示台灣父母願意對子女持續提供支持,也部分反映當前年輕世代面臨的財務壓力。

 

整體來看,有69%台灣父母提供其成年子女在教育進修方面,但高等教育普及也造成高學歷、高失業率的問題,學歷貶值所造成的影響就是薪資;另外,有54%父母為子女承擔日常生活開銷,以及25%幫忙付房租或住宿等費用。

 

隨著人口結構走向少子化、高齡化,當前的青年貧窮化問題若不妥善解決,未來態勢將會更形嚴重。尤其在貧富差距擴大下,加上預估40年後台灣平均每3個年輕人就要養1個老人,年輕人未來的負擔只會更重。

 

對此,理財專家建議,絕對要盡早理財、理債,進行儲蓄投資,才能真正擺脫貧窮的惡夢。

 

至於父母本身,也要留意自己的財務狀況,不要因為持續供養子女支出而受累。滙豐(台灣)商業銀行個人金融暨財富管理事業處負責人葉清玉表示,對於「孝子、孝女」的父母,擁有未來財務保障的規劃相當重要,可以運用以下四步驟:

 

<步驟一>辨別優先項目:考慮生活中各種項目的優先性,確保擁有能提供個人與家庭成員所需的財務規劃。

 

<步驟二>評估自身財務狀況:考慮目前對子女提供的經濟支持是否會在未來增加或減少,並隨時更新自身的財務規劃。

 

<步驟三>為整個家庭做規劃:無法預期的事件可能對整個家庭的財務狀況有重大影響,要將最壞的情況考量進去,並考慮資產保護的方案以確保財務安全無虞。

 

<步驟四>面向未來:撥空與家人討論未來,若有任何不可抗力情形發生,已為整個家庭規劃哪些財務保障方案。

 

對於需要長期提供其子女經濟支持的父母來說,適當配置低波動、低風險的投資標的,對穩健的財務規劃相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