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健保藥物給付 「保栓通」逾24億元奪冠

去年健保藥物給付 「保栓通」逾24億元奪冠

你知道哪一顆藥物為去(106)年健保給付藥品排行第 1 名嗎?答案是預防中風、心肌梗塞的「保栓通」,健保署統計去年度健保藥物給付申報金額,「保栓通」申報金額超過24 億元,首次奪下冠軍。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分析,「保栓通」成為健保年度用藥金額之冠,這屬於台灣人口老化的必然現象,慢性三高患者越來越多,如果血管硬化,出現阻塞狹窄,就必須服用類似藥物,預防中風,且一吃就得吃上一輩子。

 

去年健保給付藥品申報前10名分別是:預防中風和心肌梗塞的「保栓通類」、降膽固醇的「冠脂妥類」、血友病用藥的「科基」、乳癌用藥「賀癌平」、降血壓的「脈優類」、B肝用藥「貝樂克」、骨髓性白血病用藥「基利克」、類風濕性關節炎用藥「復邁」以及膽固醇用藥「立普妥10公絲」、「立普妥20公絲」。

 

健保署醫審及醫材組專門委員黃兆杰說,106年健保給付前十大藥物排名,用藥項目與105年差不多,只是從原本治療高血脂的「冠脂妥」,變成預防中風、心肌梗塞的「保栓通」。

 

黃兆杰分析,以往高血壓、心絞痛的「脈優」類降血壓藥物,均為健保給付排行榜第1名,因為用藥人數眾多,平均超過150萬人。

 

但近年來,過了專利期,眾多學名藥上市,價格直直落,前年排名第3,去年則滑落至第5。

 

值得重視的是,眾多慢性三高疾病仍是健保給付藥品的主力,黃兆杰統計,在前20名排行榜之中,就有多達11項藥物與慢性三高疾病以及間接引起的疾病有關。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