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文:我的養生之道就是盡量吃「真正」的食物

李偉文:我的養生之道就是盡量吃「真正」的食物

走過青壯,愈來愈覺得養生的重要,每個人都必須找到適合自己的養生之道,然後努力實踐。這不是怕死,而是希望健康的老化,不要給家人、給社會帶來負擔。

撰文/李偉文

 

上班途中常聽的廣播節目最近不見了,原本主持人會談國際局勢,介紹藝文訊息,談談音樂,說說新出版的書、新的趨勢與觀念,簡單講,就是很符合都會上班族的脾胃,但是整個電臺隨著傳統媒體不敵數位新媒體的現實,節目大幅換血,我喜歡聽的節目都不見了,全換成保健食品的置入性節目,雖然似乎比地下電臺主持人賣藥的水準高一些,或說包裝得更科學一點,但是我完全無法接受那些以食品之名,價格卻像藥品一樣的保健產品,更受不了主持人把它們的效果說得像仙丹似的。

 

的確,若以是否購買或吃保健產品的角度來看,我是完全不養生的。雖然我深切了解飲食對於健康的重要,也接受華人自古以來醫食同源的說法,但是保健食品就應該是食品的價格,把食品賣成藥品就是暴利,難怪在一片蕭條聲中,唯有保健食品的銷售市場屹立不搖。

 

我的飲食養生之道是盡量吃真正的食物,也就是吃那些看得到原本形狀的食物,盡量不吃從工廠生產出來、完全搞不懂成分是啥的食品。

 

若想再講究一點,那些真正的食物最好能來自無毒純淨的環境,而且吃的時候是整個一起吃。

 

比如說,蔬果能連皮一起吃的最理想,因為外皮的營養成分很高,尤其是有很多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以及最近特別夯的植化素。

 

又比如說,吃魚就吃整條魚,連頭連皮帶骨一起吃最理想,因為整條魚都吃下去,就代表所有生存必須的元素全部一次吃下去了。

 

在此概念下,雞蛋也是完整的百分之百全食物,因為一顆雞蛋不用再添加任何元素就可以孵出一隻小雞,包括小雞的骨骼、內臟、血液,一個生命成長的所有要素,雞蛋全包了。

 

不管是雞蛋、蘿蔔或巴掌大的小魚,這些超棒的完全保健食品多麼便宜呀!若認真分析,它們的營養成分絕對比售價貴了百倍以上的「健康食品」來得豐富又重要。

 

除了飲食,注重養生的人還會去健身房或從事各種運動,以這一點來說,我又是屬於不養生的人了!雖然我知道運動很重要,不管是身體健康、精神抒壓或預防失智……總之,從保健到預防疾病到抗老,運動絕對是所有科學研究都一再證明絕對有效的養生之道。當然,要扣除掉運動中的意外傷害。

 

可是呢,我和大多數人一樣,懶得上健身房,也沒空去打球或跑馬拉松或一大早到公園練氣功,頂多是假日沒有活動或邀約行程時,和孩子去社區後山走走路,運動量其實並不夠。

 

由於缺乏運動,走過青壯期,真的感覺體力愈來愈差,肌肉也開始有不明的痠痛,偶爾和朋友一起爬高山,好幾次都很勉強地走完全程。

 

於是這些年開始,我提醒自己一定要運動,幸好最新研究顯示,能為身體帶來好處的運動量並不需要一次花很多時間或非常劇烈才算數,只要利用零散的五分鐘、十分鐘空檔做做運動,累積起來也會有效果。

 

運動分為三大類,第一種是瘦身恢復精神的有氧運動,比如快走、慢跑、騎單車;第二種是練肌肉的阻力型運動,比如伏地挺身、半蹲、仰臥起坐;第三種是練習柔軟度的伸展運動。

 

日常生活中,即便行程再緊湊,都可以擠出時間做這三類運動。比如說,去搭捷運時用健走的姿勢走路,在車廂中墊腳尖練習金雞獨立之類的伸展運動,或是邊看影片邊原地小跑步。阻力型的伏地挺身或半蹲更方便,完全沒有場地和時間限制,利用每天睡前或剛起床時,躺在床上就能做各種伸展和阻力運動。

 

這種融入生活中的運動,是我近幾年才開始的養生之道。至於行之較久的養生,重點大概就是規律的作息與簡單的生活。

 

所謂簡單生活,一來自對於外在物質欲望的降低,吃得簡單,穿得更簡單,每天穿一樣的衣服就不用浪費心神去選擇;簡單也來自於精神上的,盡量不要想太多。

 

或許就如同宗教靈修所說的「活在當下」,想像自己是一艘大船,裡面是一格一格獨立運作可以隔絕封閉的大船艙,在處理每個工作、每個任務時,進入那格船艙,專注處理,結束後就離開船艙並關閉艙門,直到下次再進入船艙前都不再想它。

 

簡單講,就是一次只處理一件事,處理完就放下,跳脫開來,不再讓它干擾自己。活在當下。

 

總之,走過青壯,愈來愈覺得養生的重要,每個人都必須找到適合自己的養生之道,然後努力實踐。這不是怕死,而是希望健康的老化,不要給家人、給社會帶來負擔。

 

同時,養生也不是為了延長壽命,養到嚇死人的高壽,而是要「養」出「生」命的態度,能夠細細品嘗生命的滋味,在身心靈都健全的狀態下,享受我們擁有的時光。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摘自《李偉文的退休進行式》,時報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