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覺醒來沒聲音!檢查竟是肺癌上身

一覺醒來沒聲音!檢查竟是肺癌上身

聲音沙啞竟然是肺癌?一名70歲的葉姓老先生近日起床後突然發現失去聲音,求助耳鼻喉科醫師後,轉介胸腔內科進一部檢查,才發現罹患肺腺癌,因為肺部腫瘤壓迫喉返神經,導致聲音沙啞。

一覺醒來發現沒聲音,葉老先生的家屬趕緊帶他前往衛福部南投醫院就診,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利用內視鏡,檢查出葉男聲帶麻痺,觸診頸部後發現有腫塊;胸腔內科醫師王耀麟則透過淋巴結切片,確診葉男罹患肺腺癌。

 

家屬與醫師討論後,決定先由吳昭寬醫師進行聲帶自體脂肪注射,術後葉老先生恢復原本聲音,可以正常講話,現正積極治療肺腺癌。

 

輕忽長期咳嗽和嗆咳

聲音沙啞恐肺部出問題

 

葉老先生的兒子表示,爸爸年輕時是老菸槍,後來雖戒菸成功,但長期咳嗽,且近期嗆咳的狀況頻繁,當時想說是中風後遺症而沒有多加留意,沒想到竟是肺腺癌。

 

吳昭寬醫師表示,慢性聲音沙啞有時不見得是聲帶結節,或是聲帶萎縮的問題,聲帶麻痺還必須同時考量肺部、喉部或是腦部的情況。另外,葉男反覆嗆咳的問題,容易造成吸入性肺炎,導致感染控制不易。

 

早期肺癌沒症狀

提高警覺別拖延

 

王耀麟醫師表示,肺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不少肺癌患者會因喉部腫塊、聲音沙啞先到耳鼻喉科求診,或因骨頭疼痛去骨科就診;甚至出現類似失智,或是單側肢體無力而至神經內科就醫,結果確診肺癌後,多是癌細胞已經轉移至骨頭、腦部。

 

▲南投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王耀麟看診情況。(圖/南投醫院提供,此為示意圖,圖中患者非當事人)

 

肺癌個別化治療

提升生活品質

 

許多患者在知道罹癌後,可能因為過度悲觀而放棄治療,但癌症帶來的疼痛往往讓患者難以承受。王耀麟醫師表示,確診肺癌後,醫師會依患者的狀況安排個別化的治療,別輕易放棄。

 

以葉老先生來說,由於他透過基因檢測篩出EGFR陽性,可使用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接受標靶治療後,整體症狀改善,生活品質提升。現在嗆咳問題改善後,精神變好,也較有體力面對接下來的化療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