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歲董座 天天帶員工做瑜伽

77歲董座 天天帶員工做瑜伽

率領和泰興業打下百億營收的蘇一仲,即使已經77歲,唱歌、畫畫依舊樣樣來,熱情不輸年輕小夥子。

而對於運動、養身的重要性,他比誰都有體會。

要快樂,第一個就是要健康!」和泰興業董事長蘇一仲堅定的說。七十歲以後的蘇一仲,拾起畫筆、追尋藝術夢;也挑戰向來不擅長的唱歌,和好友開起演唱會。除了熱情之外,能夠推動他完成更多夢想藍圖拼圖的,當然就是健康的身體。「我說健康快樂擺第一!所有東西,沒有健康都沒有。」他說。

 

從美國留學、創業的台灣囝仔,到接下家族企業和泰興業總經理大位,拿到日本大金台灣總代理,在台灣空調市場打下百億營收,蘇一仲的前半段人生很精采。但「人生七十才開始」這句話,在他身上,還是得到很好的印證。

 

為了保有健康的身體,三年前,蘇一仲不僅自己開始學習瑜伽,還在公司推廣運動養身的觀念,現在每天下午四點後的二十分鐘,就是全體員工做伸展運動的時刻。

 

年老易受傷  尋找新養身法

 

蘇一仲是怎麼開始接觸瑜伽的?其實也是近幾年,他對健康的重要性感觸越來越深。雖然早有慢跑習慣,但年紀越大,慢跑對膝蓋的負荷越來越重,身體也出現一些症狀,包括背部容易拉傷、閃到腰,也有自律神經失調問題,因此,他一直在尋求新的養身方法。

 

直到約三年前,透過堂弟介紹,蘇一仲認識了前台大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慕純,傳授一套新的運動養生招數。陳慕純十多年前發現自己罹患早期血癌,但透過飲食、生活調理,恢復了健康。針對蘇一仲的症狀,陳慕純當時提供三個建議:喝牛蒡茶、伸展、腹式呼吸。同時也介紹瑜伽老師吳妍瑩給蘇一仲,就這樣開啟蘇一仲的瑜伽之路。

 

現在,瑜伽已成為蘇一仲生活的一部分,每天起床後、睡覺前,挪出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做瑜伽。「瑜伽的伸展較多方面,不會太過激烈,有些姿勢也很簡單。」蘇一仲說,透過身體的伸展、呼吸的調節,來提升身體柔軟度,也加深呼吸狀態和含氧量,過去身體不適的症狀都明顯改善。

 

「現在也變成習慣,隨時隨地都可以做。」蘇一仲說,有時候開會時,他就站起來,哪邊不舒服,就把哪邊伸展一下。剛說到這,蘇一仲就馬上站起來示範了好幾個動作,絲毫不馬虎,俐落有力。

 

他邊示範邊說明,像腹式呼吸:吸氣時肚子鼓起、吐氣時肚子縮起,而核心的腹部呼吸,吐氣時要加碼,小腹縮進去、骨盆則要提起,「對交感神經可以起到安定作用。」且腹部有力後,走路也會更穩。

 

「年紀大的人,容易因為一個動作就拉傷背、閃到腰……。」說著說著,蘇一仲又再示範了深蹲,蹲下後,雙腳打開、背脊挺直,直視前方、臀部往後推,再慢慢起身站直,這樣的動作,他輕鬆地連續做了十多下,一點不像已經邁入七十七歲高齡。

 

分送瑜伽書  盼掀起運動風

 

「年輕時候用身體換一切,年紀大時,用一切換身體。」蘇一仲甚有感觸地說,「若付出一億元、兩億元可以多活一年、兩年,一定會願意花。」沒有健康、什麼都歸零。而預防勝於治療,對此深有體會的蘇一仲,也回過頭來鼓勵公司同仁,提早為自己累積珍貴的健康資產。

 

二○一六年,蘇一仲將七十七招簡單的瑜伽姿勢編列成書籍,書中圖解動作都是自己親自示範。他不僅將這本書發送給同仁,也送給熟識的經銷商,希望帶動周遭人運動養身的風氣。他也聘請了一位健康管理師坐鎮公司,就是要為同仁健康把關。

 

他回想已故的和泰興業創辦人黃烈火,四十多歲罹患糖尿病,透過持續不懈的均衡飲食、適當運動,直到九十幾歲仍耳聰目明。現在想起來,蘇一仲還是感到敬佩,「這是毅力和堅持!健康、運動都是要有堅持。」蘇一仲謙虛地說,「我還在學習。」

 

但其實,蘇一仲對於生活的堅持和毅力,沒有人會質疑,他不僅以身作則、鼓勵同仁運動,還持續保持對生活的高昂熱情。走進和泰興業七樓、蘇一仲的辦公室樓層,牆上掛著、地上疊放的畫作,就是過去三年,他一筆、一筆畫出的作品。他的健康快樂人生哲學,早就不言而喻。

 

蘇一仲

出生:1941年

現職:和泰興業董事長

經歷:和泰興業總經理

學歷:美國聖瑪琍大學企管研究所、政治大學外交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