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花、健行、體驗日式風情!南部4大溫泉你泡過了嗎?

賞花、健行、體驗日式風情!南部4大溫泉你泡過了嗎?

說起南臺灣的泡湯勝地,台南有關子嶺溫泉,高雄有寶來、不老溫泉,屏東則有四重溪溫泉,無論景觀還是美食都各有特色,值得旅人一一品味。

關子嶺溫泉

 

台南白河的關子嶺溫泉,與陽明山、北投、四重溪、知本溫泉並列為台灣五大溫泉,是全台唯一的泥漿溫泉,相當奇特!民眾總會在泡湯時,一邊將灰色泥巴往彼此身上塗抹,期待發揮養顏美容的作用,也為泡湯增添樂趣,適合全家大小同樂。

 

(圖/攝影組)

 

關子嶺也可以滿足喜歡健行的遊客,像是以階梯為主的好漢坡、新好漢坡,以及台灣小百岳之一的大凍山都是健走的好選擇。往返大凍山步道約需三至五小時,可同時享有森林和竹林景觀,並能眺望嘉南平原、白河水庫甚至台灣海峽等寶島美景。

 

(圖/攝影組)

 

運動之外,當然也要滿足口腹之慾!關子嶺的甕仔雞相當知名,油亮亮的脆皮包裹著鮮嫩雞肉,可口多汁的滋味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香菇蛋也是在地美食,選用關子嶺的香菇與雞蛋一起熬煮入味,類似茶葉蛋的口感卻又帶著香菇清香,順口好吃。

 

 

寶來、不老溫泉

 

高雄六龜的寶來溫泉多年前遭颱風重創,去年成功開鑿新的溫泉井,水質溫和,洗浴後能使肌膚光滑,有「美肌之湯」的美名。這口溫泉水也引進寶來花賞溫泉公園,民眾可在此享受足湯與手湯的樂趣,同時欣賞園內的開花喬木與周圍的翠綠山景,享受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愜意!

 

 

不老溫泉同樣位於六龜,源頭是荖濃溪的支流不老溪,日據時期就已開發,但位置相對偏僻,保有較原始、純樸的氛圍,是放鬆身心的好去處。不老溫泉附近還有美輪山步道,來回約需四至六小時,沿途有茶園亦有多株梅花,能在鳥語花香中度過周末假期,實在幸福!

 

 

寶來盛產梅子,遊客千萬別錯過各式梅子料理,包含梅子魚、梅汁排骨、梅醬豆腐、梅子雞湯等,每道菜都令人食指大動。值得一提的是,緊鄰六龜的甲仙生產優質芋頭,發展出芋粿、芋圓、芋泥餅、芋泥酥等各種芋頭製品,「芋頭控」肯定會為之瘋狂呢!

 

 

四重溪溫泉

 

屏東車城的四重溪溫泉源自於中央山脈的山麓泉水,流入地底之後再從地層斷裂處噴湧而出,水質無色、無味,水溫約在50℃至60℃之間,溫和宜人。來四重溪泡湯,除了洗去一身疲憊,更可以徜徉在群山環抱中,頓時壓力全消、身心舒暢!

 

 

特別的是,四重溪溫泉的歷史始於日治時期,當年曾為了日本昭和天皇的弟弟松宮宣仁親王設置一座專用浴池,作為度蜜月時泡湯之用,如今仍保持當年原貌,頗有懷舊之情。

 

泡湯之餘,不妨在富有日式風格的溫泉公園內散步,從一花一木中感受大自然的靜謐與清幽;在這裡,連放空都是一種享受呢!沿著公園步道前行,即接上蝴蝶谷步道,木棧道兩旁盡是蔥綠草木,更可見多種彩蝶翩翩飛舞,煞是美麗!

 

 

美食部分,由於四重溪有不少野放鴨子,平日自由覓食溪中的蝦、螺等天然食物,加上運動量充足,健康狀況良好,生產的鴨蛋品質特別高,尤其是蛋黃呈現橘紅色的亮麗色澤,稱為紅仁鴨蛋,是當地特產。遊客來此,記得享用當地的紅仁皮蛋、紅仁鹹蛋,絕對口齒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