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成年子女,父母真的能完全放手嗎?養老,也要「防兒」

面對成年子女,父母真的能完全放手嗎?養老,也要「防兒」

日前我因為一杯很多年輕人愛喝的春水堂珍珠奶茶,居然要價160元,而在臉書上感嘆,怪不得年輕人存不了錢。這篇文章被《今周刊》網站轉載後,遭到許多年輕人留言幹醮,甚至把我封為「第二個徐重仁」。

我在這裡想談的不是年輕人的心態,而是我們這些邁入第三人生的父母,該怎麼看待已經成年的子女。放手不管?還是繼續操煩?

 

孩子只想小確幸,父母恐過度呵護

 

很多人都說,我們這些屬於「戰後嬰兒潮」的父母,因為教育普及、房價物價相對低廉、工作相對好找的情形下,充分享受了台灣經濟蓬勃發展的甜美果實。反觀我們的下一代,卻得面對工作機會愈來愈少,加上房價、物價的漲幅,遙遙領先薪資成長的幅度,以致對於未來產生極大的不安與惶恐。

 

很多長輩經常譏笑年輕人是沒有抗壓力的「草莓族」,只願享受當下的小確幸,不願面對未來人生的規劃。然而,在責備,甚至失望的同時,大家有沒有想過,這些我們習慣稱為「媽寶」的子女,難道不是因為我們在其成長年代過於呵護所造成的嗎?

 

我們這一代的幸福來自「無知」,下一代的悲哀則來自「知識」。我們活在威權統治的時代,父母師長的教導,我們完全服從,不假思索,才能對未來無懼。換我們做父母的時候,卻釋出威權,充分尊重子女的意願,讓他們自由發揮,結果他們因為接收了多元的資訊,反而更徬徨。

 

年輕人重視夢想,父母卻擔心現實

 

因為尊重,所以我們都不忍澆熄子女的夢想。今天年輕人成長的歲月,物質條件比我們當年要好太多,當然就能比我們更有機會來堅持夢想。

 

尤其網路的發明,可以提供給大家充分發表成果的平台,因此才有個笑話說「只要有10個人按讚,就會以為自己是個咖。」因為太容易得到掌聲,反而有可能高估了自己。

 

同時,媒體的鼓勵和歌頌,讓年輕人認為堅持夢想,才會有一個精彩的人生,若向現實妥協,那就是對自己的否定。

 

子女心裡只有「夢想」,但父母的擔心則始終都圍繞在「現實」上。稍有經濟能力的父母還可以資助子女,或許沒有迫在眉睫的現實壓力,但如果父母自己的退休生活都很拮据的話,怎麼不會讓他們更煩憂呢?

 

這時,請你再不捨,也得放下,不然一定會拖垮自己。同時,也和子女充分溝通,請他們捫心自問,自己真有天賦和能力來完成夢想嗎?如果沒有的話,接受現實其實是相對安全的人生之路。誰說沒有夢想,就不能擁有幸福的人生呢?

 

年輕人享受人生,小確幸要有節制

 

年輕人的夢想其實不一定是開創一個事業,反而更多的只是一個儘早享受人生的心願。看別人壯遊世界,看別人享用美食佳釀,看別人開跑車用名牌,就要奮力追求,但現實經常對他們當頭棒喝,最終只好用無數的小確幸來尋求短暫的滿足。

 

要年輕人為長遠的未來著想而放棄「所有」的小確幸,他們一定會認為是老生常談而拒絕接受,因此我提倡的是「有節制」的小確幸,因為一味要他們節儉,只會帶來反效果。

 

「養老防兒」,勿讓孩子不勞而獲

 

父母對子女最不忍心放下的,就是對他們未來生活與經濟能力的擔心。有錢人會進行遺產規劃,陸續將財產移轉到子女名下,但我認為萬萬不可。除非你真的富可敵國,必須在稅務考量下預作妥善安排,否則就算要繳些許遺產稅,也不該讓子女有「不勞而獲」的期待。

 

古人說「養兒防老」,但現代人真的該「養老防兒」。許多子女一旦拿到財產後,就棄養父母的新聞屢見不鮮,甚至生前對子女的分配也會造成手足反目,又何苦在世時就要面對子女的紛爭和對自己的抱怨呢?

 

退休後寵愛自己,過度節儉非美德

 

請記得,錢要自己花,房子就留給子女吧!來到第三人生,「節儉」不再是美德,值得花就去花(想喝一杯160元的春水堂招牌珍珠奶茶,就儘管喝)。千萬別因為擔心子女未來生計,想留給他們而捨不得花。你愈節儉,子女就愈不會努力工作,因為他們知道總有一天會拿到你省吃儉用的錢。

 

在此,奉勸年輕人,現代父母應該都會活很久,就算再節儉,到你們拿到遺產時,可能也不多了,還是斷了期望,好好工作、存錢,才是上上策。同時,我也建議父母,別再跟子女拿孝親費了,他們能養活自己,不跟你伸手要錢,就該感到慶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