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頓大餐等於一天熱量!過年不發胖就靠這3招

一頓大餐等於一天熱量!過年不發胖就靠這3招

農曆春節將至,少不了和親朋好友團聚,享用圍爐大餐和各式零食。國民健康署提醒,大魚大肉常伴隨過高的熱量及脂肪含量,而零食則暗藏著高熱量、高油、高糖、高鹽的危機,歡樂相聚之際,也要為健康多把關。

傳統年菜常多為高油脂、高飽和脂肪、裹粉油炸、勾芡、外加糖及多醬汁食物,一頓飯下來很容易熱量超標。

 

以一桌4人份的團圓飯為例,東坡肉(約1,800大卡)、紅燒獅子頭(約1,000大卡)、雞湯(約1,400大卡)、糖醋魚(約1,000大卡)、蘿蔔糕(約1,000大卡)、甜品芝麻糊(約1,000大卡),平均一人一餐攝取熱量就高達1,800大卡,相當於一位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一整天的建議攝取熱量!

 

若扣除正常一餐所需約700大卡,每吃一頓大餐的額外攝取熱量,就要爬3.7座101大樓才可消耗掉。

 

遠離年節熱量陷阱,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提供年節享食3妙招:

 

第1招:少肥肉、少加工,多新鮮蔬菜

 

年菜食材的購買仍應有足夠的蔬菜量,而肉品應優先選擇家禽類如雞肉、鴨肉及海鮮類等白肉,選擇瘦肉取代油脂高的肥肉,並減少購買加工食品。

 

魚、海參、鮮蝦、花枝等海鮮食材的熱量及飽和脂肪皆較低,烹調方式若以清蒸、滷、燙、涼拌菜餚為主,能有效降低熱量攝取。

 

若外購年菜,可選擇熱量較低或半葷素之產品,且可於加熱時另外增加蔬菜,例如:燉品可加入蘿蔔一同燉煮;鍋品則可加入茼蒿、高麗菜、香菇、金針菇;肉品則可加入燙熟的芥菜、花椰菜、青江菜,不但可以增加膳食纖維,且可以增加飽足感。

 

第2招:挑水果、選堅果,零食減量吃

 

零食於加工製作過程中會添加許多糖及調味料來增加風味,並透過油炸增加香氣及達到酥脆的口感,雖然體積小、重量輕,但熱量、脂肪、糖及鈉含量較高。

 

建議民眾以新鮮水果取代零食,每天攝取2-4份水果(1份水果約等於23個小番茄、或2個蓮霧、或1個柑橘、或1個土芭樂、或1個小蘋果),不僅含有膳食纖維促進腸道蠕動及增加飽食感,亦含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或可選擇各式「原味」堅果種子類,其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有抗氧化、促進腸胃蠕動、保護心臟等功能。但切記其油脂含量較高,應適量攝取,每日攝取1份(約為5顆腰果、或5顆杏仁果或10顆花生)即可。

 

第3招:找親友、多運動,健康有活力

 

別忘了維持天天量體重的好習慣,並與親朋好友相約出遊走春,有益增加身體活動,同時可自行攜帶水壺出門,多喝白開水,取代只提供糖分且營養價值低的含糖飲料,既能解渴又能提升身體代謝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