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全身痠痛?藥布不能貼太久

大掃除全身痠痛?藥布不能貼太久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許多家庭利用周末打掃家裡,卻有不少民眾因此全身痠痛,大掃除成了一件苦差事!有的人喜歡貼藥布舒緩,但切記不可使用過久。善用復健科提供的五種運動,靠自己也能緩解痠痛。

打掃量力而為 預防痠痛受傷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復健科組長王怡婷表示,姿勢不正確、打掃用具不適合、短時間打掃大範圍,都是導致身體痠痛的原因。提醒民眾,打掃一定要量力而為,並拉長打掃時間、施力適當、適時更換姿勢,除了減少痠痛,更能預防肩頸、手肘跟手腕受傷。

 

扭傷拉傷先冰敷 三天後改熱敷

 

如果不小心扭傷、拉傷,應盡量休息,當部位有紅、腫、熱、痛的症狀,可使用塑膠袋裝冰塊,再以乾毛巾包裹,自製冰敷包,每小時冰敷15至20分鐘,以緩解發炎。

 

受傷後第3天起,若還有痠痛感覺,則可改用熱敷。另外,也要多補充水分,增加身體的循環,對減緩疼痛也有幫助。

 

藥布別貼太久 乾性膚質、敏感肌要注意

 

許多民眾在急性疼痛時,喜歡使用藥布舒緩。王怡婷組長表示,有些貼布成分含有消炎藥物,有一定的效果,但切記一般敷貼時間為6至8小時。如果敷貼時間過長,皮膚可能容易發紅或破皮,皮膚乾燥或敏感的民眾也要多加注意。

 

五種簡單運動 有助舒緩痠痛

 

事實上,緩和痠痛症狀還有其他方法,王怡婷組長建議可以做以下五種簡單的運動:(以下示範圖片皆由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1.收下巴,雙眼直視前方,可訓練頸部深層肌群,如下圖。

2.頭部往左或右彎曲,讓耳朵靠近肩膀,視線往另一邊看,並以手扶頭按壓,可伸展上背部及肩膀肌肉,如下圖。

3.手腕、手肘伸展:將手臂伸直,手掌向下彎曲,可按壓於牆壁施力,或用另外一手按壓,如下圖。

 

4.雙腳一前一後站立,前腳彎曲,後腳膝蓋伸直,成弓箭步,手扶牆壁,重心在前腳;後腳腳尖朝前,腳跟著地,可伸展小腿後方肌肉,如下圖。

 

5.屁股坐椅子一半,縮小腹挺胸,輪流將腿抬高伸直,停留數秒再慢慢放下,可訓練大腿肌力。以上動作持續20秒,每回做20至30下,每做3回換邊即可,如下圖。

不過,若症狀嚴重,還是要就醫查明病因,對症下藥。另外,坊間的推拿可能不適合某些患者,甚至可能導致復原期間拉長。因此,打掃還是要量力而為,若情況嚴重直接就醫看診,比較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