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瓜石無耳茶壺山步道》 山海美景盡收眼底,登高俯瞰陰陽海

金瓜石無耳茶壺山步道》 山海美景盡收眼底,登高俯瞰陰陽海

茶壺山座落於金瓜石東邊,由於其山形特別而成為金瓜石的地標,若是從雙溪 102 縣道過來的朋友們在快到九份的時候可以很明顯的看到有一山頭上的岩石就有如少了耳朵的茶壺,故被稱為「無耳茶壺山」。

 

其頂點的觀景臺視野甚好,九份、金瓜石、十三層遺址及陰陽海等景點都能輕易收入眼裡。

 

無耳茶壺山的登山步道入口有二處。最早設置的第一入口處在勸濟堂停車場後方,從這邊往山頂的路線較長,比較適合想要踏青休閒的朋友們。

 

 

而在第一登山口旁有一條柏油舖成的產業道路,沿著此路而上,經過幾個觀景臺後,第二個步道的入口處就在路旁。

 

不過此產業道路較窄會車不易,道路底也無設計停車空間,所以如要開車上來節省時間的遊客們可能得要多加注意。

 

 

步道為木製棧道、石梯及碎石地混合而成的步道,在某些路段上面並不甚好走,不過綜合來說還算是平易親人的步道。

 

 

 

 

途中步道旁有架設觀景平臺,從平臺往下俯望陰陽海現象清晰可見,將海面分成兩個不同的色塊。而從勸濟堂蜿蜒而上的產業道路在這裡望去也算是頗有特色的景緻。

 

 

 

 

別過觀賞平臺再往上行不久,即可看到寶獅亭。雖然再不到100公尺就到山頂的茶壺形岩石了,不過小編還是在此歇息一下,因為亭旁的金瓜石美景實在太過吸引人注目了。

 

 

在一飽金瓜石美景的眼福之後,接著出現在眼前的就是山頂的茶壺形主岩了。

 

 

岩石主要構成物為矽化的砂岩和頁岩,外觀上則是相當特別的紅褐色。本想再登上主岩本體一探究竟的,不過看著眼前著請勿攀爬的指示牌,只好記錄下其身影後就返回步道入口處。

 

 

除了山體本身特別外,沿途山海街道皆是極為美麗的景緻,來九份遊玩時經過黃金博物館時不妨順道來一趟茶壺山步道,來一次不同的金瓜石美景體驗吧。

 

(本文獲「時刻旅行」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