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乾最多吃4片!鈉含量超標易增心臟病風險

肉乾最多吃4片!鈉含量超標易增心臟病風險

過年時家家戶戶都囤積了各式各樣的零食,準備好好滿足口腹之欲,尤其是牛肉乾、豬肉乾等濃縮了滿滿肉香、口感韌性有嚼勁,正是看電視、打牌、發呆時最佳良伴。不過,肉乾吃太多不僅容易胖,還可能增加心臟病風險喔!

肉乾大多是用豬、牛的瘦肉部位,經過調味後烘烤、乾燥而成,雖然瘦肉本身為不錯的蛋白質、鐵質來源,但是後續加工過程會浸泡糖、鹽等調味料,造成鈉含量爆表,高溫烘烤更會破壞瘦肉中的營養素,甚至產生致癌物,因此要小心不可以過量!

 

不只水腫、高血壓 高鈉還致心臟病!

 

大家都知道吃太鹹、太多鈉,會使血鈉升高,高血鈉會造成交感神經感受異常,導致身體無法正常傳遞要降低血壓的訊號,使得血壓不降反升。

 

此外,當身體裡的鈉濃度太高,為了沖淡鈉濃度,我們會保留更多水分在血管中,不過,如此一來心臟就需要花費更大的力氣把血液打到全身,血管所承受的壓力也更大。

 

而且,這一用力,也會讓心臟承受不小的負擔,若是長期攝取高鈉飲食,左心室肌肉持續過度出力,便會造成心室肥大或引起心臟疾病,如果本身又合併高血壓、糖尿病、肥胖、血脂異常等危險因子,還會加重心臟衰竭風險,不可不慎。

 

肉乾鈉含量高 4手掌大小破表!

 

高鈉好可怕,那我選原味肉乾、不要吃太鹹,應該就不會破表了吧!

 

健康成人每天的建議鈉攝取量為2400毫克,大約是6公克鹽,不過天然食材中也含有鈉離子,因此一旦攝取鈉含量高的加工食品,就非常容易超量。

 

以常見的傳統肉乾來看,1片手掌大小的肉乾(約50公克),就含有640毫克鈉,隨手吃4片就超過每日建議的鈉攝取量,另外,有些人酷愛條狀肉乾,它的鈉含量會稍高於片狀肉乾,若你又特愛吃辣,選擇了辣味肉乾,4片可是輕輕鬆鬆就超出3000毫克呢!

 

不過,像是最近很夯的紙肉乾,鈉含量相對較低,每50公克300~500毫克不等,算是負擔「相對」較輕的選擇。

 

簡單來說,肉乾的鈉含量排名:紙肉乾 < 原味片狀肉乾 < 原味條狀肉乾 < 辣味肉乾

 

【營養師小叮嚀】

 

過年就是要大飽口福來點零嘴、重口味,不過享受之餘還是別忘了控制份量,吃了一片肉乾,下一餐就少吃半個手掌大小的肉,並且搭配充足白開水以及鉀離子豐富蔬果,幫助水分代謝避免水腫、血壓升高。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延伸閱讀

睡前關燈滑手機?小心提早黃斑部病變!

甩掉壓力肥 營養師私藏3分鐘紓壓飲!

皮癢真痛苦!中醫「內外兼顧」4招擺脫冬季癢

 

(本文獲「華人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