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服務阿嬤 當「佈老志工」會讓人變年輕

阿嬤服務阿嬤 當「佈老志工」會讓人變年輕

週二下午,獨居在板橋、82歲的陳奶奶家中,不時傳出歡笑聲。58歲的張美玲和60歲的徐美貝,和陳奶奶一起坐在客廳裡,邊看電視邊「抬槓」。張美玲和徐美貝都是新北市的「佈老志工」,她們的出現,讓陳奶奶臉上洋溢幸福笑容,三人都很享受這一周一次相聚的美好時光。

多年前,陳奶奶的老伴辭世,而三個女兒各有家庭,平常忙於市場工作,實在無暇陪伴媽媽,但又擔心年邁母親,新北市「佈老志工」於是到府關懷,「有人來看我,好開心。」陳奶奶笑開了、眼睛瞇成一條線;而張美玲和徐美貝忙著關心陳奶奶之前在家暈眩,後續的回診檢查狀況。

 

一頭俐落短髮的張美玲,擔任醫院、圖書館志工多年,她領有中度身障手冊,行走時需枴杖輔助。不過,這絲毫不阻礙張美玲助人的善心。「當年我受傷,到醫院復健,在醫院等待的時間很長,偶然看到醫院公告在徵志工,我心想,『既然在醫院也是等,為什麼我不把時間拿來服務別人?』」她投入志工服務,一做就超過15年。

 

當志工為往生母親圓願

 

「還有一個原因是,我媽媽曾經發願做志工,幾年前媽媽往生了,我想,就由我來幫媽媽完成心願。」張美玲回憶,2001年9月11日,美國紐約世貿雙塔遭恐怖攻擊,「我妹妹那時在紐約工作、當電腦維修師。當天,她也罹難了。」當時張媽媽剛好赴美國探望女兒,卻逢喪女噩耗,心情悲慟,但有感於在美國時,受到許多志工照顧,於是發願,自己也要盡所能服務別人。

 

▲張美玲替媽媽完成做志工的心願,一做就超過15年。

 

同樣做志工已成「生活」的,還有徐美貝。平常擔任鄰長的徐美貝,血液中流著「熱心」的成分,談起成為全職志工的緣分,徐美貝輕描淡寫地說,「因為時間多了、做志工能認識很多人、很開心!」

 

志工歲月學會不計較

 

從新竹嫁到新北市的徐美貝,年輕時和先生一起擺攤賣蔥油餅,一賣就是20年,生意相當好。經常一忙起來,徐美貝很難兼顧照顧小孩的工作。所幸,對面太太主動幫忙照顧孩子,這份恩情徐美貝一直放在心裡。後來先生出現頭暈狀況、她自己脊椎也開刀,收起了蔥油餅攤子,時間多出來了,徐美貝就投入志工工作,「看得多了,學到最多就是,任何事都不必太計較!」

▲徐美貝擔任志工以後,體認了凡事不必太計較的道理。

 

張美玲和徐美貝都住在板橋,多年前在亞東醫院服務時相識,一次張美玲要去陳奶奶家擔任「佈老志工」,路上巧遇徐美貝,發現徐美貝就住附近,經過新北市社會局安排,兩人「再續前緣」,固定每周二到陳奶奶家陪伴她。和過往的志工經驗不同,「佈老志工」是「到家服務」,志工付出了時間,同時也「儲蓄」了時間,張美玲和徐美貝都笑說,「做志工會讓人變年輕!」

 

關於佈老志工

 

「佈老時間銀行」自民國102年由新北市政府率先推動,目前也是全台各縣市政府唯一實行的。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說,「佈老志工」是「互助共助精神」的發揮,由於老年人口成長太快,在退休潮、人力運用等考量下,「由初老照顧老老」,而之所以取名為「佈老」,一方面取其「安排、佈署老年人生之意」,一方面也代表「不老」。

 

佈老志工的服務時數存進「佈老時間銀行」,未來可以選擇兌換長照服務、佈老志工,也能捐作公益,將「照顧老人就是照顧自己未來」的理念,落實到生活中。至去年12月統計,像張美玲和徐美貝一樣,在新北市提供服務的佈老志工有2253人,服務長輩達365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