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來的富貴病!糖尿病控糖,小心3大類地雷食物

吃出來的富貴病!糖尿病控糖,小心3大類地雷食物

糖尿病是「吃出來的富貴病」,在台灣已突破230萬人,且隨著社會高齡化,逐年增加,儼然成為「新國病」。

營養師指出,面對糖尿病,除了靠藥物治療外,飲食管理更是重要,6大類食物攝取要均衡外,還要注意「定食定量」,以及小心含醣3大類食物,才是最好的預防守則。

 

榮新診所專業營養師李婉萍指出,糖尿病友通常每類食物都要攝取,並沒有限定哪些食物絕對不能吃。

 

但平日應做到「少油、少糖、少鹽、多纖」(3少1多),透過良好的飲食控制,才能穩定血糖,維護身體健康。

 

別犯錯誤迷思 勿使用坊間偏方控糖

 

不過,在糖尿病衛教門診中常發現,在被診斷出糖尿病之後,許多病友都會想要尋求坊間偏方,看看是否能從「偏方」中來治療糖尿病,或是不用再吃藥、注射胰島素,來控制日益惡化的病灶。

 

其中,門診衛教最常見的錯誤迷思,包括:食用芭樂、苦瓜、秋葵水等,可治療糖尿病。

 

事實上,想要控制好血糖,除了遵循服用醫師開立的藥物與適度規律的運動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還要飲食控制,才能達到「控糖」功效。

 

糖尿病友飲食要控糖 定期監測血糖

 

營養師李婉萍強調,「控糖」飲食管理的原則就是控制總熱量,維持體重在合理的範圍內,均衡飲食,食物種類多樣化,規律進食。

 

以及依照醫師囑咐吃藥、規律運動外,同時應養成定期監測血糖的好習慣。

 

根據最新的國民每日飲食指南顯示 ,均衡的飲食包含6大類食物:水果類、蔬菜類、五榖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每類食物的營養成分都不同,唯有廣泛攝取各類食物,才能達到截長補短,獲得均衡營養功效。

 

影響血糖上升 小心含醣3大食物

 

但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有含醣的食物類別:1. 全榖根莖類 2. 水果類 3. 低脂乳品類。

 

這3類食物屬於含醣食物,會直接影響血糖上升,但不代表糖尿病友就不能食用這3類食物,只要注意分量、均衡攝取,糖友一樣可以享受美食。

 

1. 全穀根莖類:(又稱作澱粉):

 

精緻澱粉:白米、白吐司、麵條、麵包、烏龍麵。

 

未精緻澱粉:燕麥、糙米、藜麥、蕎麥麵、五穀米、紅豆、綠豆。

 

建議糖尿病友,優先選擇未精緻澱粉,未精製澱粉含有較多膳食纖維和維生素 B 群,除了營養更充足外,升糖指數也較低,可以減少血糖上升的幅度。

 

另外要注意的是,南瓜、地瓜、山藥、馬鈴薯、玉米常常被作為配菜,讓糖友忽略也是澱粉,

 

所以如果當餐中有其他配菜類是澱粉的話,主食和配菜的分量就要特別注意取捨。(例如:主食有白米,配菜有山藥,就容易攝取過量澱粉!)

 

2.水果類:

 

不管甜度高的西瓜、不甜的芭樂,或是酸度高的檸檬,只要是水果,都含有天然的果糖,會造成血糖的上升,

 

但不代表不能攝取,因為水果除了富含膳食纖維,也含有維生素 C,有增強抵抗力的作用,建議1天可以吃 1至2 份,1份約1個棒球大小的分量。

 

(ps:1 份水果 = 1個棒球大小份量 = 芭樂1⁄3顆=小蘋果 1 顆。)

 

3.乳製品:

 

鮮奶含有天然的乳糖,也會造成血糖的上升,所以相關的乳製品如:優格、優酪乳、拿鐵,即使是無糖,沒有格外添加糖,也含有基本的乳糖,所以也不可過量,1天建議 1至2 份即可。

(註:1 份乳製品 = 鮮奶 240ml = 3 匙奶粉 = 原味優酪乳 120ml。)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延伸閱讀

1+1>2!薑黃混搭這些營養素,保健效果更棒

睡睡醒醒…不想失眠纏身,睡前做8伸展操好放鬆

天冷賴個床更健康!巧做3招「晨起按摩」身體自然暖

 

(本文獲「華人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