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美草莓卻好多農藥 譚敦慈:這樣清洗就可安心吃

甜美草莓卻好多農藥 譚敦慈:這樣清洗就可安心吃

又到了引發少女心的草莓季節,但看似甜美的草莓卻在去年被美國環境保護組織(簡稱EWG)公布為最髒蔬果第一名,民眾一不注意可能就將農藥吃下肚,那到底該怎麼清洗最安全,來看看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老師怎麼做。

 

譚敦慈表示,首先,先將草莓的葉片摘除,但動作要輕,避免把果肉壓傷,再來要盡量保存它的完整性,不需要先把草莓去蒂,避免雜質、農藥從蒂頭處跑進果肉。

 

(▲譚敦慈表示,將草莓葉片摘除時要注意別把果肉壓爛。)

 

之後使用漏網與盆子,將草莓放入漏網中甩洗一二次,透過甩洗將它上面的髒污稍微去除掉,再將整個容器放到水槽裡,用細小水流沖洗草莓,慢慢的溢流大概十分鐘左右,洗完瀝乾後,這時才切掉蒂頭,即可嚐到完整無受傷的草莓。

 

(▲使用漏網與盆子,將草莓放入漏網中清洗一二次。)

 

對於如何挑選草莓,譚敦慈說,選購時可以挑選一面紅艷一面沒有這麼紅艷的,這樣能夠放久一點,有些民眾會喜歡挑全紅的草莓,但全紅就代表草莓過熟,可能會不小心就放到爛掉,也不用擔心顏色偏白的草莓會不好,因為草莓基本上會有一面曬不到太陽,所以顏色有深淺為正常現象另外,挑選時也可以注意葉子狀況,選擇葉子鮮綠,避免乾枯的葉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