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吃堅果,黃麴毒素恐吃下肚!譚敦慈:保存方法這樣做...

過年吃堅果,黃麴毒素恐吃下肚!譚敦慈:保存方法這樣做...

年節腳步接近,不少民眾會逛逛年貨大街採買年貨,但開心果、花生等堅果類在霉變的情況下容易產生黃麴毒素,造成肝功能損害,甚至發展成肝癌,若不注意,民眾可能在不知不覺將黃麴毒素吃下肚。

 

為了防止堅果因保存不當而產生黃麴毒素,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特別提醒,買回來開封後一定要放冰箱,因為12度c的環境以下,堅果就算發霉也不會長黃麴毒素,另外,堅果因為油脂高,容易產生一些油耗,這類堅果就不可食用。

 

(▲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提醒民眾,堅果買回來開封後一定要放冰箱,才不會生長黃麴毒素)

 

關於堅果採買重點,譚敦慈建議,首先民眾在購買時,盡量挑選無加工無調味的堅果,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其次,有些堅果會與果乾混在一起,但果乾含有的水分比較高,與堅果放在一起會使堅果容易發霉,因此建議民眾選購時還是堅果歸堅果,果乾歸果乾,如果一定要買混合包裝的,記得一定要放在冰箱保存。

 

(▲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提醒民眾,剝開花生若其中有一顆壞掉,建議整夾的花生都不可食用,這樣對健康才是最安全的)

 

堅果以外,南北乾貨也是採買重點,譚敦慈表示,民眾在採買時要注意,摸起來會潮濕或是黏黏的,甚至聞起來有異味的,都是NG商品,因為南北乾貨第一點就是要乾。

 

再來也提醒民眾吃花生要專心,剝開花生時注意是否裡面每一顆花生都是好的,如果其中有一顆壞掉,建議整夾的花生都不可食用,這樣對健康才是最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