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腳下的小夫妻

山腳下的小夫妻

自去年底起,比較有機會造訪花東,我發現東西部農作大有不同。西部的農作,多是單一作物,種植技術、採收作業成熟,資源較豐富;而東部的農業因氣候與土地條件的緣故,除了少數地區可以作物專作外,大都是採多樣性種植、利用不同作物的特性,進行輪作。

這也讓東、西兩邊展現不同的農地風情,但我也開心地發現,造訪東部的農家,有為數不少的小農,是三十五歲上下的年輕農夫,不但在地青農願意投入振興農業,還有不少是從外縣市移居至此,這些年輕人,懷抱夢想、生氣勃發的樣子,也讓人看到花東農業的希望。我在花蓮鳳林遇到陳正尉與陳巧玲,正是典型青農。

 

陳正尉是鳳林在地人,十歲時舉家遷往台北,在台北做了三年公車司機的他,日子過得總覺得碰不到根,沒有踏實感。八年前,毅然決定回到故鄉鳳林,從事務農、經營背包客棧,享受被陽光與風雨洗禮的日子,覺得比在都市水泥叢林裡自在又快樂得多。

 

歸鄉甜遇真命天子  相依鳳林契作

 

而從小就想住在鄉下的陳巧玲,順著家人的期許考進護校,當了電影的隨隊護理人員,跟著李安的電影團隊拍了五年後,父親身體欠安,便留在父親身旁照顧,那段日子,她看著疾病纏身、身心都被箝制住的爸爸,開始思考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心裡漸漸興起要離開庸碌的都市,到鄉下過生活的欲望。父親過世後,她果真拋開過去,隻身來到花蓮,從有機店鋪的店員開始做起,一點一滴累積務農經驗與經營管理。

 

「我剛來花蓮的時候,連買菜都不會,望著菜攤發現沒幾種菜是認識的,更加發現自己若要圓夢,就務必踏實過日子。」陳巧玲工作的有機店有契作農場,在那裡她認識了陳正尉,兩人慢慢從有機農場的同事,發展成伴侶關係。

 

青農

陳巧玲與陳正尉夫妻在台北長大,因著理想落腳花蓮,並成家生根,是青農的好典範。

 

他倆胼手胝足地在鳳林殷勤種植,種了甘蔗、地瓜、樹薯、鳳梨、翼豆、洛神等,量少卻豐盛。我造訪當天,洛神跟翼豆正值採收盛產,實在很驚喜,因為平常我就有天天飲用洛神的習慣,也曾見過新鮮洛神的植株,卻從不知道台灣的洛神,最常見的有三個品種,而我們平常食用的蜜餞是花萼哩,洛神蜜餞可用來燒排骨、做甜點,不僅能保有原來的顏色,香氣與酸度滋味也明顯。

 

幾個月前,我也在高雄一場米其林三星客座的餐會裡,品嘗到米其林主廚的羔羊排,下面襯著的正是洛神醬汁與洛神葉。

 

洛神特有的明亮酸香,讓羔羊的細嫩柔滑更顯滋味,主廚那天盛讚台灣洛神的表現與品質,在融入高級法國菜時表現十分突出。而陳正尉、陳巧玲兩人種出來的洛神,碩大漂亮的模樣在陽光下閃耀著豔紅,一眼看去就知道獲得好的照顧,看著這對伴侶在田間快速地採收洛神,陽光映著汗水閃耀在他們臉上,是生命的印記。

 

齊心慢活「放閃」  如童話般夢幻

 

看著他倆的笑臉,突然覺得他們的故事很像都市童話裡的王子與公主,在同一個城市長大卻不相識,不約而同地跟隨內心的聲音,親近土地與農作而相識,在種植、除草、施肥、採收之間交織出共同夢想,進而共創生活實現夢想,夢幻又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