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想洗熱水澡 5招慎防一氧化碳中毒

天冷想洗熱水澡 5招慎防一氧化碳中毒

冬天又濕又冷,洗個暖呼呼的熱水澡是一大享受,但若錯誤使用瓦斯熱水器,恐釀成意外。

一氧化碳無色無味,不小心吸入過多之後,初期往往只有疲倦、昏眩、頭痛等不適感,一般人容易輕忽,進而導致在昏睡中死亡的憾事。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網站資料,使用燃氣熱水器時,如果出現頭昏、噁心、嗜睡等不舒服的症狀,應立刻停止盥洗、停用熱水器,並打開窗戶通風,撥打119求助;如果身體嚴重不適,應先前往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後,再撥打119電話。

 

提醒民眾,平時就要遵守以下5個原則,降低一氧化碳中毒的風險。

 

1.保持環境「通風」

裝設燃氣熱水器的陽臺應保持良好通風,避免加裝門窗或晾曬大量衣物,以免阻礙通風。

 

2.使用安全的「品牌」

注意家中的熱水器,是否貼有CNS(國家標準)檢驗合格標示。

 

3.選擇正確的「型式」

「屋外式」(RF)熱水器應裝置於室外通風良好的地方,如果熱水器裝設在室內,或不通風的場所,應選擇「半密閉強制排氣式熱水器」(FE)或「密閉強制供排氣式熱水器」(FF)。

 

4.注意安全的「安裝」

應由合格的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之技術士,進行正確的安裝,並依法於熱水器張貼施工標籤。

 

5.注意平時的「檢修」

建議定期檢修或汰換熱水器,若需要改變熱水器的裝設位置,或改變排氣管路時,都應該請合格的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之技術士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