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巧克力容易長痘痘?皮膚科醫師這樣說

吃巧克力容易長痘痘?皮膚科醫師這樣說

食物中最容易致痘的就是甜食;然而,無論是吃黑巧克力或是一般的甜巧克力,實驗證明,並非絕對會致痘,反而是要注意巧克力中所含的糖分。


巧克力是不分男女老幼,相當受歡迎的甜點,因此坊間可以看到各種樣式的巧克力,不過顧忌於吃了巧克力會長痘痘的傳聞,愛美人士可能因此放棄品嘗巧克力,為了替民眾解惑,食藥署特別請教皮膚科專科醫師趙昭明,提供正確資訊讓民眾了解。

 

趙昭明指出,醫學上稱青春痘為「痤瘡」,因好發於青春期,因此又稱為青春痘,但這並非所有年輕人或油性膚質的專利,主要是受先天體質影響,以及後天眾多因素與氣候等影響所造成。

 

通常是因肌膚皮脂分泌過剩,皮脂分泌導管阻塞,導致皮脂腺無法正常排泄,而讓細菌有機會繁殖,產生發炎現象。

 

許多人對於吃太多巧克力是否會長青春痘感到疑惑,事實上,趙昭明表示,食物中最容易致痘的就是甜食;然而,無論是吃黑巧克力或是一般的甜巧克力,實驗證明,並非絕對會致痘,反而是要注意巧克力中所含的糖分。

 

趙昭明進一步說明,如果巧克力越甜,其升糖指數(GI值)就越高,因此越容易讓血糖快速上升,食物也容易馬上吸收分解,糖分若在短時間內就立刻進入血液,會引起類胰島素因子第一型等荷爾蒙分泌的波動,影響皮脂腺功能,使得出油量增加,進而致痘或使青春痘惡化。

 

有研究證實,不吃甜食的人比吃甜食的人分泌的胰島素少,青春痘也較少,因此,對於長青春痘的患者,持續食用「低升糖指數」的食物一段時間後,即可明顯降低痘痘的嚴重程度,並減少長痘痘的風險。

 

最後,趙昭明提醒,飲食西化會提高青春痘的發生率,建議民眾少吃油炸食物和甜食,並保持清淡飲食,牢記「四不三要」原則:

 

不超過晚上12點睡覺、不抽菸、不過度曝曬陽光、不自己擠痘痘;要正確清潔皮膚、要多吃含維他命的蔬菜水果、要少吃含高糖分的食物

 

如此一來,便能達到良好的抗痘效果。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