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和推拿一樣嗎?哪種比較有效?

按摩和推拿一樣嗎?哪種比較有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師虞凱強指出,按摩與推拿,對一般人來說沒有太大差別,「但就醫學理論來說差異很大」。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師虞凱強指出,按摩與推拿,對一般人來說沒有太大差別,「但就醫學理論來說差異很大」。中醫門診進行推拿、整復時會考慮經絡走向等中醫理論,而坊間推拿師放鬆局部肌肉緊繃的行為,則稱為按摩。

 

推拿需考量經絡循行

 

推拿與按摩在中醫傷科都是治療手法,但進行推拿時,會採較嚴謹的醫學學理。以常搬重物而導致腰痛的病人來說,不具醫學專業的推拿師會以指尖針對疼痛處施壓,放鬆緊繃、疼痛部位;中醫則會從病人全身構造了解不舒服的成因,再進行推拿治療,「推拿涉及經絡循行,有順經和逆經的考量,也跟穴位息息相關。」

 

中醫推拿會注意到的是,腰痛不一定是肌肉緊繃造成,直接按壓太具侵略性,且病灶往往不在該處;虞凱強指出,經過長時間累積,傷科病人幾乎是全身都有問題,「腰椎不舒服,頸椎不可能沒問題」,使力按摩患部,想鬆動所住的肌肉筋膜,等於是硬碰硬,「可能造成反效果。」

 

中醫推拿採取的手法是一關關解除,針對腰痛,會從人體背部走的膀胱經紓解,並按壓12經脈中,分布於肘、膝關節以下的「井滎俞經合」五輸穴,「其中,合穴的位置就在四肢關節。」委中穴屬於足太陽膀胱經的合穴,位在膝關節後方膕窩橫紋中點,所謂「腰背委中求」,只要按委中穴,「按到有疼痛感,就能舒緩腰背不適。」

 

從經絡循行的例子來看,就採取跟直接按摩患部是完全不同的治療路徑。

 

另外,像是上班族有手肘、手腕疼痛困擾,中醫師會按壓背部兩肩胛骨間的膏肓穴,「按壓膏肓穴,就是把往後拉的力量解除,鬆動牽制手部的緊繃感。」虞凱強說,除了按摩與推拿,中醫也會用整骨來改善骨盆歪斜、高低肩、或頸椎、胸椎錯位問題,因此,按摩、推拿、整骨就是3種互相搭配使用的中醫療法,不了解醫學原理而按摩施壓,可能會適得其反,不可不慎。

 

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穴道按摩除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