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的良心建議:向肺癌宣戰,請先從篩檢做起

醫師的良心建議:向肺癌宣戰,請先從篩檢做起

衛福部預計今年試辦「肺癌篩檢前驅計畫」,將針對3000名高風險族群,試行低劑量斷層掃描(LDCT)檢測,並首度決議加入空染這項風險因子,檢視空污對肺癌是否有影響。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王明鉅醫師表示,唯有早期發現肺癌,才能真正有效降低肺癌死亡率。

撰文/台大醫學院教授、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 王明鉅

 

衛福部補助的「不吸菸卻患肺癌」研究計畫,即將展開第三期計畫,將進行3000人的肺癌篩檢。

 

之前的二期研究已經發現,【台灣人不吸菸卻得肺癌的可能性,竟是歐美重度吸菸者的兩倍,原因可能和肺癌家族史、油煙和二手、三手菸有關,但先前的研究未納入空氣污染這項風險因子】

 

為什麼不抽菸的台灣人得肺癌竟然比歐美重度吸菸者還要高2倍?

 

真正的答案是,專家們也不知道。

 

不知道沒關係,大家繼續努力研究,總有一天會找到答案。

 

但是光是【不抽菸的台灣人得肺癌竟然比歐美重度吸菸者還要高2倍】這個可怕的發現,就足以讓歐美的所有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的建議,在台灣全部不管用。

 

因為美國對於美國人誰要作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的建議是,「每天抽一包菸連抽30年的吸菸者」,才有必要作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

 

所以三年前,當我在台大竹東分院的東健康中心,努力推動「萬人肺癌篩檢」時,許多專家與前輩就拿出美國的這些指引與建議來,認為作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根本沒必要。

 

台灣有一千萬部以上的機車,而且許多人一天要騎上一小時。過去幾十年全是二行程的高污染機車。

 

台灣許多人的家裏,天天燒香。

 

許多婦女天天上廟裏拜拜。一根香就可以讓它旁邊1公尺內空氣中的PM2.5超過100以上。

 

台灣有中華美食獨有的煎、炒、炸。

 

我自己測量過,只要用平底鍋加一點點油煎一顆蛋,沒蓋鍋蓋。在爐火旁的PM2.5就超過300以上。

 

台灣地小人稠再加上經濟發展。過去發展大量的石油化學工業與大型的火力發電廠,幾乎就在大都會區的旁邊。

 

現在天天仍在用生煤發電。空污已經變成全台所有人的惡夢。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對PM2.5的建議是,年平均值小於15,日平均值小於25。而台灣過去三十年年平均值都超過30。近幾年稍微好轉,年平均值也都仍然在20以上。

 

到底哪些人是得肺癌的高危險群,我也不知道。

 

專家們正在努力研究,希望能早一天找到答案。讓所有的高危險群同胞們,都能及早接受篩檢。讓肺癌就算發生也仍在早期,才能真正有效降低肺癌的死亡率。

 

在專家們找出誰是高危險群之前,在台灣如此的空氣品質下,每一個人就算不抽菸,罹患肺癌的機會都是歐美重度吸菸者的2倍。

 

政府的研究計畫因為預算限制只有3000個名額。

 

為了你自己的健康,為了不要發生像即將開演唱會的大明星或民主前輩那樣突然發現末期肺癌就辭世的悲劇。

 

從來沒作過低劑量電腦斷層的人,尤其是女生,去做一次吧。

 

在此同時,我也呼籲,全國各個醫院,請你們降低「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的價格吧。為了讓更多人能自費接受檢查,你們一定可以的。

 

我們可以用自己的力量,來讓台灣的肺癌不再是癌症死亡率第一名。

 

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有一個更健康的台灣。

 

(本文為王明鉅醫師授權刊載,原文刊登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