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十塊錢 就能幫助失智症

你的十塊錢 就能幫助失智症

住在屏東三地門的排灣族玉金婆婆,今年83歲。3年多前,常忘東忘西,也經常重複問問題,遭遇旁人異樣眼光。有次住院,因分不清自己身在何處,家人才警覺可能是失智症。經屏基確診,罹患重度失智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平均每3秒鐘就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台灣人口急遽老化,失智症是你我必須面對的人生課題!

 

全台第一個「偏鄉失智友善模範社區」,今年起將在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村建置。這是由7-ELEVEN與屏東基督教醫院合作、今年邁入第四年的「及早救智」計畫,9日下午宣布第一季公益募款計畫,將用於失智友善課程及空間改造等用途,也期待未來能擴大到其他社區。

 

經屏基確診罹患重度失智症後,玉金婆婆開始接受三地門日間照顧中心服務。玉金婆婆的媳婦表示,在日照中心協助下,家人負擔減輕,也期盼大家對失智症多所了解,讓失智長者不必每天躲在家中,甚至導致病情更惡化,而是安心、安全在地老化。

 

▲圖中即為排灣族玉金婆婆出席統一超商舉辦的「及早救智」記者會活動。

 

屏基神經內科醫師詹智鈞表示,世界各國力行失智友善社區,台灣受限資源,目前僅台北市萬華社區、新北市湯泉社區推動。

 

而人口約1700人的屏東三地門鄉,將以社區為範疇、以門市為核心,串聯醫院、衛生所、長照服務點、7-ELEVEN門市、警局、郵局、學校及教會。根據調查,當地6成居民對失智症有一定程度認識。

 

屏東基督教醫院院長余廣亮表示,「忘記」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大家不知該如何去面對失智的人。友善社區的重點在於軟體,希望社區中每個人都對失智有所認知。

 

統一超商公共事務部部長林立莉指出,現在是行動支付年代,零錢捐相當不容易,2017年共募得1.7億,比前一年增加5%。

 

去年7-ELEVEN全台5200多家門市零錢捐募款,高雄市民最有愛心,不僅募款總金額居全台之冠,且蟬聯八年。台北世大運期間,林口選手村鄰近門市,募款較前一年同期翻倍成長。

 

全台十大夜市,則以宜蘭羅東夜市募款金額最高。短期內,零錢捐並未因為行動支付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