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感冒...4種小兒疾病 中醫邊治邊固本!

過敏、感冒...4種小兒疾病 中醫邊治邊固本!

很多家長會問,小孩適合看中醫嗎?小小孩餵食中藥會不會很困難?治療期長會不會延誤病情?對中醫來說,這些都不是問題,甚至對某些疾病的治療效果比西醫來得更直接有效!

中醫強調整體觀,注重身體內環境與外界環境互動的關係,治療上不只處理症狀,也會依據人事時地物不同而給予不一樣的治療,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系主任兼附設醫院中醫兒科主治醫師張東廸說,「比較能從根本調整,這對臟腑嬌嫩、尚未發育完全的幼兒來說,能達到固本的效果。」

 

治病調體質 過敏、過動都能治

中醫對哪些兒科疾病有特別顯著的療效?張東廸列舉了臨床常見、且中醫頗具療效的兒科疾病,包括過敏性疾病,腸胃疾病、呼吸道疾病,以及性早熟與兒童成長等。

 

「中醫可以根據小患者的體質做根本治療,解決成長發育期需要調理的各項疾病,這也是中醫的優勢所在。」

 

新世紀中醫診所院長郭哲彰也同意,臨床上幼兒看中醫仍以過敏性疾病居多,腸胃調理、呼吸道疾病等也不少,「其實中醫對於治療兒童的神經性疾病,如癲癇、腦麻、妥瑞氏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也有不錯的效果。」

 

1.過敏性疾病

過敏患者在治療上,必須「扶正祛邪、平衡陰陽」為主,多從補脾腎的角度來達到控制過敏的目的;郭哲彰提醒,過敏雖難以斷根,但透過好的生活習慣,就能讓其不再發作,不過,由於過敏疾病類型多樣,治療與用藥仍須根據幼兒的具體病情來做調整。

 

2.腸胃系統疾病

食慾不振、便秘是最常見的小兒腸胃問題,郭哲彰指出,「脾胃不開」是造成孩子發育落後的主因,若腸胃的消化功能不好,營養攝取自然就不均衡,建議多食用可健脾利濕的食物,如薏仁飯,能讓身體的痰濕逐漸排除;而中醫門診也常見許多小孩營養過剩,中醫認為「要得小兒安,三分飢與寒」,只有定時定量不過度,才能養出健康的孩子。

 

小兒便祕同樣令家長困擾,張東廸指出,中醫有許多治療便秘的強效藥,如巴豆、蓖麻子等,只是這些藥引強度過高,臨床上很少用,一般在治療小兒便秘時,多是運用較溫和的二線藥物,療效同樣很快速。

 

3.呼吸道疾病

很多家長以為,感冒看中醫好得比較慢,其實,自古以來,中醫治感冒效果很好,不同於西醫的症狀治療,中醫是透過藥方將外邪祛除,同時調節本身的正氣(亦即免疫力),以加速病程的恢復。

 

4.神經系統疾病

小兒的神經系統疾病如癲癇、妥瑞氏症、腦性麻痺、ADHD,透過中醫針灸治療也有優異的效果,郭哲彰指出,現在國內外醫界都相當推崇以針灸來治療ADHD患者,成果頗受矚目。

 

加入《生活i健康》粉絲團.一起護健康!

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聰明看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