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篩檢結果陽性怎麼辦?

大腸癌篩檢結果陽性怎麼辦?

她一臉愁眉來到診間,拿出了自己的健檢報告,上面寫著糞便潛血陽性。「因為爸爸就是因為大腸癌而過世的,我一直都很小心自己的飲食,沒想到這次告訴我大便裡有血,是不是代表我也得到大腸癌了?!」

文/家庭醫學科 翁資閔醫師

 

這樣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惡性腫瘤長年以來居國人十大死因的首位,其中結腸直腸癌(合稱大腸癌)居癌症死因第三位,僅次於肺癌及肝癌,更是癌症中主要就醫原因的前一、二位。

 

晚期大腸癌發現時已合併其他器官的轉移,治癒機會低,5年內的存活率約只有百分之十,造成許多遺憾。

 

幸好,大腸癌的發生與症狀有跡可預防,更能透過篩檢工具及早發現,國健局也將大腸癌的篩檢納入四癌篩檢的範疇,將疾病侷限在早期,阻止不少憾事發生。

 

那麼,大腸癌的症狀有哪些呢?

 

大腸位在人體消化道的末段,整體呈「ㄇ」字型。

 

下段大腸若有腫瘤,由於離肛門口較近,比較容易被發現,症狀可能有糞便變細、糞便帶血或黏液、排便習慣改變、裡急厚重(一直有便意卻上不出來),腫瘤若造成堵塞,會有便秘、腹脹甚至腹痛;上段大腸腫瘤則較少影響到排便,通常以全身性的症狀如:貧血、體重減輕等來表現,在症狀較不明顯的狀況下,就要靠篩檢工具幫助我們及早發現了。

 

目前針對大腸癌最方便有效又經濟的篩檢方式就是糞便潛血檢驗。

 

這也是國健局提供給五十歲以上民眾兩年一次的免費檢查,能夠檢測腫瘤因摩擦大腸而產生肉眼看不見的微量出血,有效降低18%至33%的大腸癌死亡率。

 

糞便潛血檢驗採的是定量免疫分析,不受到飲食影響,取樣時必須在糞便的不同表面刮取,放入含保存液的採便管,儘快送至醫院,若無法當天送達,也要放置冰箱中保持低溫,避免糞便中的血液在室溫下被破壞,影響判讀的結果。

 

當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陽性,出血原因也有可能是來自痔瘡、息肉等,所以必須再以大腸鏡進一步確認。

 

除了糞便潛血檢查以外,其餘的篩檢工具包括:下消化道攝影檢查、乙狀結腸鏡檢查及大腸鏡檢查,這些都需要事前的清腸準備,後兩者為內視鏡檢查,除了篩檢也具有治療與切片確診的功能,可視需求與風險和醫師討論合適的檢查。

 

依國健局的建議,50歲以上的一般民眾應一至二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驗,若檢查結果陽性則需進行大腸鏡檢查。

 

如果父母親、兄弟姊妹等曾罹患大腸癌,由於罹患大腸癌機率比一般人略高,50歲之後就建議每5年做一次大腸鏡檢查;有遺傳性的家族息肉症、或有大腸癌病史、潰瘍性大腸炎病史的民眾,則是高風險族群,最好每年做一次大腸鏡檢查。

 

大腸癌常是由大腸息肉經由好幾年的時間慢慢癌化而來,若能在大腸鏡下發現息肉並切除,則可大大阻止了通往癌症的道路。

 

不過,套一句講到熟爛的至理名言:「預防勝於治療。」

 

平時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不抽菸、少喝酒,多吃高纖維的青菜蔬果,減低加工肉品與油膩食物的攝取,除了預防大腸癌更能遠離許多其他慢性病,簡直是最划算的投資!讓你輕鬆當個呷百二的健康聰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