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看感冒,好得比較慢?

中醫看感冒,好得比較慢?

中醫治療感冒屬全人治療,精準對症下藥或以針灸處置,即可迅速緩解症狀,且對於許多感冒後所遺留下來的症候群,也能在中醫調養後明顯改善。

有些人誤以為流行性感冒是屬於現代病症,若看中醫,治療效果緩慢,甚至對中藥是否能抗病毒也存疑,「其實,在古代也有流行性感冒,只要對症下藥或即時針灸處理,效果一樣可以很顯著。」

 

從臨床經驗來看,只要診斷正確、對症下藥2、3天的中藥,通常就能緩解;當不適症狀緩解後,若能以中醫進一步調養脾胃,補足正氣,還能避免感冒沒有完全好而留下的後遺症。

 

順勢療法 啟動自體免疫力

 

西醫的用藥屬於「壓抑治療法」,好比說感冒頭痛時給予止痛藥、發燒時給予退燒藥,若有發炎給予類固醇或抗生素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任陳朝宗指出,雖然西醫的症狀療法有一定的效果,但若強勢為之,恐怕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中醫在治療上是偏重順著身體的免疫能力來對抗外邪(病毒)反應,加以治療,多用發汗法讓外邪有出路,以達到治病的目的。

 

急症、感冒後遺症都能求助中醫

 

中醫的治療原則大致包括治病求本、扶正祛邪、調節陰陽、調整臟腑及氣血等,同時也會根據不同季節、地區及體質、性別、年齡等做出適切的治療方針。

 

部分體質特殊、擔心使用西藥症狀療法有副作用或是效果不彰的患者,更適合尋求中醫治療。

 

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聰明看中醫〉

掌握最新資訊.一起愛健康!趕快加入→《生活i健康》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