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睡不好,怎麼辦

睡不著,睡不好,怎麼辦

睡眠是生物與身俱來的本能,良好充足的睡眠有助於代謝人體運作時所產生的「廢物」,進而恢復體力,消除白天所累積的疲勞感,使我們恢復正常的生理機能(即一般所稱睡眠可以排毒)。

然而由於生活壓力、睡眠環境⋯⋯等種種因素,使失眠的人越來越多。

 

失眠可說是睡眠障礙中最常見的,千萬別輕忽失眠,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09年調查指出,失眠與三高疾病共病現象嚴重,每4個慢性失眠者中,就有1人有三高疾病,長期失眠會增加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的風險,甚至增加精神憂鬱的傾向。

 

宜陞中醫診所副院長陳信任醫師提醒,如果你有:

 

1. 難以入睡,就寢後半個小時不能入睡者。

 

2. 易於驚醒,晚上覺醒時間超過半小時者。

 

3. 睡眠持續時間短於正常,即醒得過早,且白天倦怠精神不佳。

 

建議應找醫師就診。

 

陳醫師指出,門診中許多病人以為對於失眠醫師只會開藥,那就大錯特錯了,一個簡單的睡眠其實包含很多的生理現象,換言之,造成失眠的原因也很多,譬如生活壓力、睡前喝咖啡或酒精(請不要以酒精助眠)、劇烈運動、睡覺環境太冷或太熱、藥物,抑或生理的疼痛、停經症候群……等,門診時,醫師會依其專業診斷造成病人失眠的原因,再給予適合的治療方式與衛教建議。

 

失眠在中醫典籍中亦有記載,如《內經》稱「目不瞑」、「不得眠」、「不得臥」;《難經》始稱「不寐」;《中藏經》稱「無眠」;《外台秘要》稱「不眠」;《聖濟總錄》稱「少睡」;《太平惠民和劑局方》稱「少寐」;《雜病廣要》稱「不睡」。

 

並且更指出除了客觀條件外,中醫更認為失眠與人體臟腑氣血的生理功能有關,如《素問·逆調論》說:「胃不和則臥不安。」;《難經》:「經言少壯者,血氣盛,肌肉滑,氣道通,榮衛之行不失於常,故晝日精,夜不寤。老人血氣衰,氣肉不滑,榮衛之道濇,故晝日不能精,夜不得寐也,故知老人不得寐也」。

 

門診時需藉由病人的臨床表徵,結合中醫四診,加以診斷出不同的證型,如心陰不足、心腎不交、心脾兩虛、肝膽郁熱……等,再依辨證論治給予適合的方藥,更可針藥配合,結合針灸方式,藉由調解人體臟腑的氣血平衡,以助其入眠。

 

陳醫師建議失眠者可以自日常生活中做起:

 

1. 規律的作息時間,以建立生理時鐘。

 

2. 白天避免小睡,如真要午睡不宜超過一小時。

 

3. 規律的運動,但避免在睡前4小時運動。

 

4. 千萬不要以含有酒精的飲料助眠。

 

5. 減少咖啡因、尼古丁等刺激物的攝取。

 

6. 請不要在寢室看電視、看書或講電話,不睡覺時請不要有躺床的習慣。

 

7. 多按摩位在兩耳後枕骨下橫線的「乾坤線」,以及耳朵的按摩。

 

8. 睡前可用溫水泡腳15-30分鐘,水位高度宜過三陰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