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搔癢難耐是因「氣血循環」不良?中醫博士教4招止癢,舒緩乾燥搔癢肌

皮膚搔癢難耐是因「氣血循環」不良?中醫博士教4招止癢,舒緩乾燥搔癢肌

每到冬天,皮膚就變得又乾、又紅,總讓人忍不住想大肆搔抓一番?

中醫師表示,冬季想要擁有水潤肌膚,除了平時做好肌膚保濕外,以中醫角度來看,日常保養的關鍵更在於做對適度運動、正確食療等5招,從根本抵禦外在環境的「寒邪」與「燥邪」!

 

冬季皮膚癢?寒邪、燥邪入侵,愛洗熱水澡惹禍

 

為什麼一到冬天,皮膚就容易出現乾癢問題呢?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部長許堯欽博士表示,這是因為就傳統醫學的角度來看,冬天的氣候存在著2大不利皮膚的因子,也就是寒邪(過低的氣溫)與燥邪(過低的溼度)所致。

 

由於人體在乾冷的氣候之下,皮膚表皮層的血管便會進一步收縮以減少熱量散失。

 

因此,隨之而來便會造成皮膚的血液循環速率減慢、皮脂腺和汗腺的功能降低,長期下來便會導致皮膚表面的水份與脂肪含量大減,使皮膚失去了「保溼」與「潤澤」的雙重屏障。

 

若再加上冷風的吹拂,更會大大減弱人體皮膚的扺抗力。

 

所以冬天皮膚特別容易因為「寒」與「燥」而變乾糙、敏感,甚至皸裂,而典型的「冬季皮膚搔癢症」就是這樣來的。

 

另外,由於冬天天冷,國人偏好以熱水洗澡,或是從事泡澡、泡湯等活動。

 

但值得注意的是,這種「過熱」與「過久」的清潔方式,往往會把皮膚表面那層具有保護作用的皮脂層清除殆盡,反而讓皮膚更容易受傷害。

 

甚至有不少民眾認為,「皮膚搔癢是因為沒洗乾淨所致。」於是更勤於用肥皂清洗患部,結果反而越洗越癢。

 

中醫談皮膚保養有訣竅~不光塗抹保養品,調理氣血好重要

 

除了了解冬天皮膚乾癢的成因外,許堯欽博士也提到,中醫更認為皮膚與人體內在臟腑的氣血循環更是息息相關。

 

在古籍《聖濟總錄》中就曾寫到:「駐顏美容,當以益血氣為先。倘不知此,徒區區乎膏面之術,去道遠矣。」

 

也就是說,正確的皮膚美容之道,應該先從調理氣血著手,而非單純的塗脂抹粉就足夠。

 

臨床門診觀察也發現,有「氣血循環不良」體質者,特別容易在冷天裡發生皮膚病症。

 

這類人多半在平常就有容易頭暈、疲倦、手腳末端酸麻、脈象沉細、舌質偏淡等氣血虧虛、末梢血液循環不良的表現。

 

寒流一到,皮膚更易迅速乾燥脫屑、敏感搔癢,甚至皸裂出血,而且經常合併手足末端冰冷、發紺,以及嘴唇乾裂、富貴手等症狀。

 

告別乾燥肌!中醫博士教你4招,正確吃穿有效調解氣血

 

因此,冬日想要告別乾燥肌,學會如何調解氣血循環很重要!許堯欽博士也特別從不同角度,分享4大冬日肌膚保養的居家調理妙招,提供給大家參考:

 

第1招/抵禦寒邪、注意保暖

 

幼兒、女性、老年人等有「氣血虧虛」傾向,且對氣候變化適應力較差的人要特別注意多穿衣服以抵禦「寒邪」,防止體熱散失。

 

遇寒流來襲時,不妨可適度以生薑加紅糖,自製暖身薑茶飲用,既能補充熱量以禦寒、預防感冒,還有健胃的作用。

 

食物方面則可選擇熱能較高的食物,例如:芝麻、雞蛋、牛奶、羊肉等,來補充人體能量,自然有利皮膚細胞再生與修復。

 

而在藥物方面,則可根據體質辨證來使用,譬如,氣虛者可服黃耆、人參;血虛者可加當歸、阿膠、雞血藤。

 

至於,四肢容易冰冷發紺的陽虛體質者,則可酌加桂枝、細辛等有溫陽活血通絡的藥物。

 

藉此保持適當而良好的氣血循環,自然可讓肌膚隨時維持在高活力的水潤狀態。

 

第2招/抵禦燥邪、保溼潤燥

 

冬天裏外在環境濕度偏低,這是所謂「外燥」,人體上皮角質層也比較容易因缺水而乾糙皸裂,這是所謂的「內燥」。

 

為了防禦「外燥」,乾性皮膚的人,到了冬天應該隨時做好「保溼」的工作。

 

建議適時、適量使用一些有保溼作用的綿羊油或凡士林軟膏,來防止皮膚角質層因過度乾燥而脫水。

 

而消除人體「內燥」的辦法則包括,多服用一些富含黏液質的食品,舉凡,蜂蜜、海參、木耳、蹄筋、水梨等,以提高血液中膠質含量,增加細胞內水份的存留。

 

藥物方面則建議以滋陰潤燥的石斛、玉竹、生地、何首烏等為主。

 

若病人兼有內熱、口乾舌燥、皮膚乾紅問題,則可酌加石膏、地骨皮、丹皮調理。

 

第3招/適度運動,活絡氣血

 

另外,適度進行運動,更是改善氣血循環、有益皮膚健康最直接的方法。

 

至於,冬天戶外氣溫低,不想出門運動可以怎麼做?

 

許堯欽博士提到,其實早在黃帝內經時期,注重養生之道的中國已發展出「導引按矯之術」,相當於現代所謂的「推拿按摩」,之後漢朝名醫華陀更首創了氣功與體操融合的「五禽戲」。

 

而上述這類活動就是適合冬天在室內進行、不需大面積活動空間,又能達到活絡氣血效果的好運動。

 

除了推薦傳統中醫常見的室內運動選擇外,許堯欽博士更介紹一種記載於唐朝‧孫思邈的《備急千金要方》,簡單易行的「美容保健氣功」供大家參考。

 

只要每日黎明初醒之際,心靜神凝,以雙手掌互相摩擦生熱,貼於面部反覆6次,就能輕鬆幫助臉部的血液循環。

 

第4招/適當生活,飲食有禁忌

 

最後,平時常保持舒坦的心情,勿過喜、勿過悲、勿過怒、勿過恐、勿過憂,以及維持充足的睡眠。

 

同時在飲食上,少碰下列食物,也是保養皮膚不可忽略的重點:

 

《燥熱助火》的食物:油炸烤物、醃臘食品等。

 

《動風發癢》的食物:辣椒、咖哩、竹筍、蔥、蒜等。

 

《不易消化的食物》:糯米、巧克力、肥肉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延伸閱讀

再也不怕手腳冰冷!吳明珠:桂圓加這2味抗寒絕配

壓力大,肩頸卡卡怎麼解?2減壓茶+3穴位甩痠痛

肝不好,人易老!冬天養肝必吃高麗菜等5大食物

 

(本文獲「華人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