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衰老、預防心血管疾病!中醫師周宗翰:這樣喝茶助消化又提神

抗衰老、預防心血管疾病!中醫師周宗翰:這樣喝茶助消化又提神

「君子不可一日無茶」,這是出自嗜茶成癖的清乾隆皇帝的名句,古今中外愛喝茶的名人更是不可勝數。

對於每天看診壓力巨大,而且必需保持頭腦清晰的知名中醫師周宗翰來說,也是「寧可一日無食,不可一日無茶」的找「茶」一族。

 

到底喝茶對他來說,還有什麼特別的幫助,以一位中醫師的觀點,給予同樣愛好喝茶族的貼心叮嚀是什麼?以下就是他難得跟大家分享的「茶經」。

 

名醫看診一定要喝茶 保持頭腦清楚

 

來到周宗翰中醫師的診間,桌上除了一台電腦輸入患者的就診紀錄,還有把脈枕能診斷出患者的症狀,此外,映入眼簾的就一個大口泡茶茶壺,裡面的茶湯濃郁,細問之下,才知道是紅茶。

 

他說:「喝茶是我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因為看診要保持頭腦清楚,並且有助平緩思慮,有沈靜的效果,所以看診一定要喝茶。加上因為看診的時間長,茶也就自然喝的很多,不知不覺一個診下來,已經喝了至少快800~1000cc。」

 

不僅是看診時間要喝茶,其實周宗翰早上就會喝茶,原來他認為早餐後喝一杯茶,能幫助身體清腸排毒,讓接下來一整天的身體運作處於較好的狀態,他說:「可以說早餐後喝茶開啟我一天的能量!」

 

喝茶不僅具有提神清心、清熱解暑、消食化痰、去膩減肥、清心除煩、解毒醒酒、生津止渴、降火明目、止痢除濕等作用,還對延緩衰老、預防心腦血管病等有積極的作用。

 

喝紅茶熱茶,不會刺激腸胃

 

令人好奇的是,「喝茶的量不擔心過多嗎?為什麼偏好喝紅茶?」

 

周宗翰中醫師說:「以前比較常喝綠茶,但是發現反而會讓我的腸胃出現狀況,所以,後來比較常喝全發酵的紅茶,比較不會刺激我的腸胃。而且我一般都喝熱茶,因為冷茶會對胃產生刺激,所以我會儘量避免。」

 

「冬飲熟茶溫潤,夏喝生茶清爽」,周宗翰中醫師說,這是一個前輩教我的,冬季一般人都希望喝到溫醇的茶品,因此較適合喝熟茶。

 

而生茶沒經過加熱、發酵,屬性較冷,喝起來清爽,則適合夏季飲用。

 

喝茶分季節 春夏之交喝綠茶

 

其實,對於一般人來說,喝茶最好要分季節,推荐春夏之交喝綠茶最順應時節,春季容易肝火旺,而夏季容易心火旺,春夏之交喝些偏涼的綠茶,正好可以幫助緩解肝火和心火。

 

同時綠茶是不發酵茶,所以能夠更多地保留茶葉內的天然物質,對於胃腸功能正常的人來說,春天喝綠茶比較適宜。

 

老年人最好喝半發酵、全發酵茶

 

喝茶也要看對象,以及有一些族群不宜。由於綠茶偏涼,平時胃寒,吃一點涼的東西就腹瀉的人,最好不要喝綠茶,建議改喝熟茶;而老年人則建議用陳年生普洱替代綠茶,也能發揮不錯的降血脂功效。

 

孕婦、經期中的女性也建議少喝綠茶,尤其是胃寒或者有慢性胃病的人也應注意。

 

半發酵、全發酵和後發酵茶有消食去滯、助消化、提神等作用,比較適合大多數人,其中老年人最好喝半發酵、全發酵或後發酵的茶,這些茶性味平和,較為適宜。

 

需要注意的是,容易失眠的人、心動過速的人群、孕婦、兒童都應該儘量少喝茶。

 

不要空腹喝茶,小心「茶醉」

 

周宗翰中醫師也提醒,絕對不要空腹喝茶,因為茶葉中含有咖啡因成分,清晨空腹喝會促使腸道吸收過多咖啡因,特別容易引起「茶醉」,出現尿頻、心慌、頭暈、乏力、心神恍惚,甚至站立不穩等症狀,那種滋味比醉酒還要難受。

 

還有患有消化性潰瘍或便祕的人,在清晨空腹喝茶,還會導致胃酸、唾液變淡,使得腸胃的消化功能變弱。

 

此外,空腹飲茶還會加重人的飢餓感,可能導致食物愈吃愈多,不利控制體重。

 

此外,晚上應該少喝茶,特別是濃茶,否則容易因茶的振奮效果導致睡眠品質不高,甚至會失眠,太晚睡覺不利於養生。

 

喝茶宜淡。太濃的茶會對身體造成較大的影響,一方面更容易造成神經興奮,出現失眠,甚至導致心動過速,或者心律失常等危險;另一方面濃茶容易對胃腸道黏膜造成刺激,出現胃腸道疾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延伸閱讀

耳鳴原來是腎虛!必吃黑芝麻、山藥補腎、益聽力

狂吃南瓜降血糖?先學這1招替換法,攻克糖尿病

喝茶護腦防失智!秋冬安神、夏季養陰,四季訣竅大不同

 

(本文獲「華人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