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時尚指南》創造輕盈的日常穿著感

熟齡時尚指南》創造輕盈的日常穿著感

「年輕時合適的衣服,現在變得不適合了。」年紀越大,越常聽見這種說法。不論是變得太鬆垮或太緊繃,與當時很適合那些衣服的自己相比,總覺得有些不一樣了。

文/林行雄、林多佳子;譯者/陸蕙貽
攝影/伊東俊介

 

不過,會變得不一樣是理所當然的啊!隨著年歲漸長,每個人都會有些改變,任誰都必須開始思考,該怎麼處理這個問題。

 

長期投身服裝界,並從西式服裝為基礎學起的我們,每當被問到:「什麼是適合的衣服?總會先回答,尺寸不會太大也不會太小的衣服,就是適合的衣服。」對稍微有些年紀的人而言,所謂的「適合」便是「合身的衣服」。為了追求時尚,多少需要忍受一些不適,光是穿上緊繃難受的衣物,就讓人感到非常辛苦了。不過,如果穿著過大的衣服,衣服會在身上四處滑動,也挺累人。還是輕鬆自在、每天都能開心穿著的日常服飾最棒了。與其為了追求時尚而勉強或忍耐,後者不是好太多了嗎?

 

簡單來說,成為大人後,服裝的「合身度」相當重要。每個人的體型各不相同,如果能準確掌握自己的身體尺寸,應該就能順利買到「適合」的衣服了。身材好、會打扮且品味卓著的人,即使穿著最前衛的衣服、即使與潮流唱反調,他們穿什麼都一樣會讓人覺得很有味道。但是,這種人太少了,包含我們夫婦在內,大部分的人都是「普通人」。因此,只要在日常服飾、基本款物件的前提之下,再加上一些玩心,便能找到對自己而言最「舒適」的衣物了。我認為這便是「大人的時尚」。

 


▲穿著俐落大方的林行雄、林多佳子夫婦。(圖/太雅出版社提供)

 

輕盈的穿著感


年輕時我就常聽「大人們」這麼說:「我不要穿這麼厚重的衣服啦!」開始製作原創商品時,也常聽到許多人這麼說,但我心裡老是覺得:「只有沒品味的人才會一直這麼說。要時髦,就必須多少忍受一些吧!」老實說,當時的我根本沒把這句話放在心上。但到了現在這把年紀後,偶爾聽到自己脫口說出這句話時,連自己都有些訝異。真理不會因歲月而改變,而這句話便是如此,我現在才發現這件事,應該還不算太晚吧。

 

無論衣物的材質多麼柔細舒適,或是在精采絕倫的設計中恰巧有自己能穿的尺寸或喜歡的顏色,但如果穿起來不夠輕巧,一切就毫無意義。


所謂「輕盈」的衣物,針對的不僅是身體層面,還有心理層面。年輕時,即使穿起來有些緊繃,但只要設計好看就能勉強忍受。但隨著年紀漸長,厚重的衣服穿來著實讓人吃不消,真的很累人啊!

 

讓人覺得舒適的衣物,首先必須做到的就是「輕盈」。外觀上看來輕盈很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衣物本身的重量,如果只注重設計或版型,因而買了穿上後沉甸甸的衣物,只會徒增身體的負擔。

 

不只衣物,包包也是如此。沉重的包包無論背著或拿著,都是件苦差事。相反的,如果包包很輕巧,行走時攜帶也相當自在,便會讓你每天都覺得輕鬆自如。因此,挑選包包時,建議從材質著手,挑選較輕盈的款式。

 

本文選自《永遠的年紀:把永恆不變的精神,帶進每個不一樣的今天》,太雅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