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扮好看就有幸福感!日本腦外科醫師教你腦內活化術

打扮好看就有幸福感!日本腦外科醫師教你腦內活化術

早上在鏡子裡看見自己化好妝後美麗俐落的樣貌,甚至因此被別人稱讚的話,能使大腦的前額葉皮質受到刺激, 進而維持大腦的年輕度。在老人養護中心等機構中,接受專業妝容打點過後的銀髮族,都能顯露出有別以往的開朗神情。

撰文/田澤俊明(監修)、成賴宇平(監修) 翻譯 /劉又菘(太雅出版社)

 

打扮時髦會帶給大腦幸福感

化妝可以讓早晨的大腦更有活力

 

令人興奮的事情對於維持大腦年輕也有相當正面的影響。就像女性會因為化妝而在不知不覺中萌生開朗的心情,男性在打扮上花點心力也會讓心情變好。

 

早上在鏡子裡看見自己化好妝後美麗俐落的樣貌,甚至因此被別人稱讚的話,就會感受到更大的幸福感。這能使大腦的前額葉皮質受到刺激, 進而維持大腦的年輕度。

 

在老人養護中心等機構中,有一些臉部按摩、美容理髮專業的志工。接受專業妝容打點過後的銀髮族,都能顯露出有別以往的開朗神情。此外,他們的精神狀態也能藉此安穩下來,而以往力不從心的事情甚至也變得輕而易舉了。


穿上你的外出服,出門去吧!

 

當整理好妝髮之後,接著就換服裝了。

 

外出時穿的衣服總會覺得「穿著很可惜」,因而被收進衣櫥裡,然而在不知不覺中那些衣服反而退流行,即便衣服完好無缺卻已經看不上眼,而成了多餘的垃圾。

 

請各位多多穿上自己喜歡的服裝吧,這會使你萌生更多的興奮感,也能透過思考如何穿搭來讓大腦活躍運作。

 

當你整個人都變得時髦,就會想要出門了,這也是大腦神經細胞的網絡結構受到刺激並持續活化的徵兆。

 

你也可以藉此享受有別以往的特別時光,例如到之前很想去的咖啡廳喝下午茶,與人交際來往,在聊天之際被稱讚變漂亮時,自己也會很開心,進而變得越來越注意打扮。

 

注重打扮也能讓周圍的人幸福

 

有些人或許隨著年齡增長,認為「都這個年紀了還化什麼妝……」、「又沒有要跟誰見面……」而變得無心打扮。

 

然而,正是因為年齡的增長,才更應該注重外在的儀容。總是面無表情,也不在意外在儀容的人其實會讓周圍的人產生負面的情緒。

 

想像自己在別人眼中的模樣是很重要的大腦活動。時常保持融入社會的心是大腦活躍運作的證據,而周圍的人也會被如此開朗的氛圍所感染。

 

來自最新的腦科學資訊

預防失智症的運動計畫  「認知運動操」的使用方法

 

認知運動操能讓大腦與身體同時接受適度的負荷,並同時進行兩項動作及任務,藉以提升大腦功能。

 

在此將介紹一個實例,請試著操作看看。

 

基本動作(1)

 

認知(cognition)任務雙腳站立,從1按照順序喊出數字。

 

接著喊到3 的倍數時就要拍手。1.2.3(拍手).4.5.6(拍手).7.8.9(拍手).10.11.12(拍手)……以此類推。

 

 

 

 

基本動作(2)

運動(exercise)任務記住動作。

重複進行①~⑤。

組合動作 認知任務與運動任務同時進行

 

①右腳往右邊伸出。

②伸回右腳。

③左腳往左邊伸出。(此時要拍手)

④伸回左腳。重複進行①~④

 

手一邊拍著三的倍數,一邊反覆進行四的倍數的腳部動作。等到習慣之後,也可以倒著數,或是手拍著四的倍數或五的倍數,藉以逐漸提升難度。

 

認知運動操並非以「完全不出錯」為目標,而是要透過同時使用大腦與身體來刺激大腦。

 

如果出現些許失誤反而會更好。

 

日本協力單位:獨立行政法人 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

 

(本文摘自《遠離健忘和失智:日本腦外科醫師教你的腦內活化術》,太雅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