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不能不知道的健康殺手 肺阻塞

您不能不知道的健康殺手 肺阻塞

隨著年齡層老化的現象越來越明顯,我們所要面對的老年性疾病也越來越多,在胸腔科常見的疾病中,「慢性阻塞性肺病」是門診最常見的疾病。而在台灣則是排名第7大死因的疾病,平均餘命比一般人少11年,全台40歲以上罹病人數超過100萬,是一個會奪走我們寶貴生命的疾病。

文/胸腔內科 王祟任醫師

 

但由於病名難記、難念,民眾對於它卻不夠認識,為此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對外公開徵選,為這個疾病取了新名字,國語組冠軍為「肺阻塞」,台語組則是「肺ㄏㄧˋ,塞ㄊㄚ,病ㄅㄟㄣ」讓各位讀者好記又好唸。

 

什麼是慢性阻塞性肺病?

 

是一種肺部功能慢性退化的疾病,與常見的高血壓、糖尿病一樣,藉由藥物「可長期控制但無法完全治癒」。

 

大部分的病友都有「長期抽菸的病史」、工作時需曝露在有害的微塵粒子中或是空氣污染造成,好發於男性、老年人、反覆肺炎及有慢性疾病的病患。

 

主要包括:肺氣腫及支氣管炎兩種病況,會造成患者漸進性加重的呼吸困難、有痰或沒有痰的慢性咳嗽、喘息、胸悶和長期喉嚨不適、咳痰、咳血,以及行動困難的情形等。

 

另外患得此病的病友常會合併有肌肉萎縮、骨質疏鬆症、憂鬱症和心血管疾病。

 

甚至可能引起急性發作,最常見的為導致呼吸道感染,病友會嚴重咳嗽併有濃痰和呼吸喘鳴,嚴重時甚至會併發氣胸、肺炎、敗血症和呼吸衰竭等,而必須被插管進入加護病房接受治療,最後造成永久肺功能的損傷,甚至死亡。

 

由於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友,發病初期不一定會馬上出現症狀,只有當病情進一步發展時才會被發現。

 

大部分被診斷的病友在疾病發生初期,往往被誤認為因為缺乏運動或老化導致的症狀,所以大部分病友常在40歲以後才會因為呼吸症狀逐漸嚴重,而到醫療院所求診被診斷,導致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時間

 

幸好診斷慢性阻塞性肺病其實相當簡單,若您有具體的抽菸史或工作史,請儘速到胸腔科門診接受胸部X光片及肺量計(Spirometry)的測定診斷即可迅速確診,所以任何擔心可能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友,皆應該就近至當地醫療院所接受該項檢查。

 

為什麼做這些檢查很重要?

 

因為如果慢性阻塞性肺病已經產生症狀,但未被及時診斷以及未採用任何適當治療措施的話,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情會發展得很快,導致嚴重的肺功能衰退

 

當然被診斷此病意味著您的生活方式可能會從此面臨一些生活方式的改變,也雖然慢性阻塞性肺病無法被治癒,但有效的治療可以改善症狀、提高生活品質

 

因此我們會建議您採用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於延緩病程進展,進而提高您日常生活的能力。

 

慢性阻塞性肺病治療的方法

 

包括:吸入型或口服藥物與非藥物的肺部復健及氧氣治療

 

藥物治療的角色,主要是在穩定病況,降低疾病急性發作的機會,也可以減低肺功能的傷害,常使用的藥物包括吸入型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吸入型抗乙醯?鹼製劑及吸入型類固醇等。

 

且因為目前隨著藥物的發展,吸入型藥物副作用發生的機會很低,劑量相比於口服所需用量也來的低,相對也較為安全。

 

雖然少數病友在使用吸入型類固醇可能產生局部副作用,包括口腔內殘留白斑、口腔內念珠菌感染、或聲音沙啞等症狀,但是只要遵從醫囑指示,在吸藥後有配合良好的漱口習慣就可以避免這些問題發生,而且上述的這些狀況,也都能在停藥後獲得改善。

 

但若合併有肺部感染急性發作,則就必須使用全身性抗生素及類固醇治療。另外每年政府建議的流行性感冒疫苗及肺炎疫苗也都建議規則施打,降低肺炎發生率。

 

非藥物的肺功能復健治療

 

分為噘嘴呼吸與腹式呼吸與上下肢運動,主要目的為改善呼吸困難症狀、預防及治療併發症,可增加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之肌耐力,並提高病友生活品質,透過經常性的練習,病友可以學習以正確的方式減低呼吸急促的速度和增加肺功能,在呼吸急促時也可以控制並緩解不適的症狀。

 

氧氣治療則是當肺部功能已經不能從空氣中得到足夠的氧氣,可在醫師指示下使用氧氣來預防因缺氧造成的頭暈、頭痛、心臟不適等症狀。

 

預防慢性阻塞性肺病惡化的最好方法

 

就是戒菸,若及時戒菸,其慢性阻塞性肺病風險可減少50% 以上。

 

如果您目前還在吸煙,而又不想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程進展快速惡化,那就應該立即採取戒菸措施。

 

本院也提供戒菸門診,提供有效的輔助措施可以幫助戒煙,包括戒菸口香糖、尼古丁替代品藥物等。

 

飲食方面要少量多餐方式,每餐不要吃太飽、餐前先休息,餐後勿立刻躺下。

 

吃東西要細嚼慢嚥,注意採用低碳水化合物(低糖)與高脂(可避免血中二氧化碳過高)、高纖維(可以預防便秘)、避免產氣食物(可以預防腹脹)

 

冬天時應注意保暖,避免去人群擁擠的地方,留心空氣品質預報,若空氣品質不佳時,應減少外出。

 

看了上述文章,希望您對於慢性阻塞性肺病能有更多的了解,若您周遭有抽菸、職業曝露、慢性咳嗽、呼吸不順的親戚朋友,請建議他們立刻就醫診斷,就能讓這個疾病對健康的危害降到最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