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習慣邊吃東西邊滑手機 小心毒素吞下肚

現代人習慣邊吃東西邊滑手機 小心毒素吞下肚

大部分家電、電腦、平板與手機等外殼都會添加阻燃劑「多溴二苯醚」,建議不要一邊玩3C產品,一邊吃東西,以免吃下有毒物質。

為防止3C產品過熱,引發火災,或影響使用功能,大部分家電、電腦、平板與手機等外殼都會添加阻燃劑「多溴二苯醚」,最近網路貼文指出,如果經常把玩手機,手指在螢幕滑來滑去,可能引發化學中毒,毒物專家指出,這類化學成分對於人體影響,仍無確實證據,但建議不要一邊玩電腦、手機,一邊吃東西。

 

林口長庚腎臟科教授顏宗海表示,「多溴二苯醚」是一種內分泌干擾素,屬於脂溶性,半衰期相當長,動物實驗發現,該成分會干擾老鼠體內的荷爾蒙分泌,進而引發肝功能、甲狀腺功能異常。

 

顏宗海說,目前醫學證據仍無法證明「多溴二苯醚」對人體的影響有多大,必須暴露在多少劑量之下,才會危害身體健康,但在日常生活中,應盡量避免長時間接觸手機、平版、電視等3C產品的外殼。

 

至於「多溴二苯醚」對人的實際影響,最有名的是香港地區的兒童個案,整天待在密閉的室內空間玩電腦,幾個月後,肝功能異常、嚴重掉髮,當地醫師判斷該名患者應為「多溴二苯醚」中毒。

 

由於「多溴二苯醚」遇到高熱時,將大量揮發到空氣中,顏宗海建議,在打掃辦公室時,最好戴上口罩、手套,並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不要一邊使用3C產品,一邊吃東西。此外,新買的3C產品含有較多「多溴二苯醚」,更應提高警覺。

 

顏宗海指出,「多溴二苯醚」中,以五溴、八溴、十溴最常被使用,美國加州2008年時禁止使用五溴與十溴二苯醚阻燃劑,歐盟則早在2006年就禁止在電子與電器用品中使用「多溴二苯醚」。

 

不過,在台灣,「多溴二苯醚」仍屬於合法添加物,因具有阻燃特性,且價格便宜,被廣泛用於市售產品。顏宗海提醒民眾,為了降低病變風險,不要再一邊滑手機,一邊吃東西。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