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失至親,悲傷到不能自我 其實過得好,他們才能安心走,心理師:3面向重建新生活

痛失至親,悲傷到不能自我 其實過得好,他們才能安心走,心理師:3面向重建新生活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呼籲「畢業照顧者三重建」,很適合提供給「畢業照顧者」做為重建藍圖:一是「重建身心健康」;二是「重建經濟穩定」;三則是「重建社交網絡」。真的不要讓自己一個人封閉太久,越久會越不容易踏出去。

文/諮商心理師 陳乃綾

 

「養兒方知父母恩、當父母老去需要人照顧時,我怎麼能顧著自己的工作,而讓父母給外人照顧呢?」這是許多人在面臨照顧時的內心掙扎與衝突。所以有些人,他們會辭去工作開始漫長的照顧生活,告訴自己,能多和父母相處一天是一天。

 

「你離開的那天,心情是很複雜的,複雜到無法用言語描述,複雜到連自己的情緒都搞不清楚。」小美回憶起母親離開的那一天,情緒依舊有些混亂;這種「暫時性的混亂」是正常的。喪親的悲傷失落事件,可能讓我們把自己的感覺與情緒都「暫時關掉」,才不會因為太痛苦而難以承受。


失親的悲傷失落 可能會持續幾個月好幾年

 

喪親的悲傷失落通常有五個心理轉折階段,從一開始的否定→憤怒→討價還價 →沮喪,最後才是「接受」。

 

「是的,媽媽真的離開了」、「她不會再回來了」……

 

這五階段的心理轉折可能會持續2、3個月,或是到好幾年也都有可能。接受親人離開是難受的,但也必須要接受,才能夠繼續重建生活-「畢竟媽媽也希望我可以有自己的生活,不用再拖累我了,相信她會保佑我祝福我的。」

 

這些家庭照顧者,在幾個月、甚至好多年的時間,日復一日地照顧某位家人,長時間的只有面對被照顧者,少有機會與他人接觸互動,各方面的反應與人際應對可能會不如從前。

 

此時面對親人離開了,一方面處在悲傷失落的狀態;一方面生活重心突然被抽空而可能感到不知所措。若是還要重新回到不熟悉的工作職場,更會對未知的外在世界與環境產生焦慮與不安;萬一找工作不順利,更會感到更挫折、退縮,對外來失去希望。

 

與親友連絡 重新找回自己的生活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呼籲「畢業照顧者三重建」,我個人覺得,很適合提供給「畢業照顧者」做為重建藍圖:一是「重建身心健康」;二是「重建經濟穩定」;三則是「重建社交網絡」。

 

建議「畢業照顧者」,可以逐步地接觸人群,先從比較熟悉的朋友開始聯絡。我相信一開始要拿起電話、踏出安全區是不容易的,改變是困難的;可是,真的不要讓自己一個人封閉太久,越久會越不容易踏出去。

 

先找自己覺得安心與安全的朋友小聚,聊聊最近的近況,與自己可能需要幫忙的地方,例如幫忙看履歷表、找工作、去旅行、身體不適、想做義工等等。

 

藉由與親友們開始接觸與交流,重新思考人生接下來的方向與想想做而沒有做的事情,慢慢地探索與重建,走出原本固定的生活圈,用漸進式的方式拓展新的社交網絡,重新找到生活的重心與價值。

 

最後,在此提供一個協助「畢業照顧者」重返職場的管道,可洽家總照顧者專線:0800-507272,此電話專為辛苦的照顧者而設立,有專門的輔導員或心理師來協助你,在你需要的時候,給自己一個和人聊聊的機會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經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請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