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妝反讓肌膚變更差?醫師破解:你未必需要卸妝油

卸妝反讓肌膚變更差?醫師破解:你未必需要卸妝油

「醫生,很奇怪,我卸妝都卸的很乾淨,保養也很認真擦,怎麼臉還是一直脫屑?」一般人聽起來都覺得很有道理,但其實魔鬼就藏在細節裡。


由於臉部清潔用品不斷推陳出新,中國醫藥大學國際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說,現在大家皮膚出問題大多並不是「卸洗不夠力」,而是因為「卸洗太乾淨」所致,造成角質層受損而讓皮膚變乾

 

三步驟卸妝反而造成皮膚乾

 

有這樣問題的人,多半是使用卸妝油後,深怕洗不乾淨,又再用洗面乳洗一次,洗完後還是擔心是否有化妝品殘留,又再用化妝水擦拭一次,「把原本一個步驟變成三個步驟,結果就傷到皮膚了」邱品齊說。

 

首先,要先確認是否需要使用卸妝油,隨著各大品牌推出卸妝油、潔顏油,號稱可以卸得很乾淨,但其實臨床上有不少人就是因為用了卸妝油而造成皮膚問題的。

 

邱品齊說,卸妝油每個品牌所含的成分不同,但大多數都含有油脂與界面活性劑,這類產品並非所有人都適用。尤其是油性、毛孔粗大或痘痘肌膚的人,很容易用了以後就長粉刺或痘痘。

 

卸妝油 你不一定需要

 

邱品齊解釋,其實是否需要使用卸妝油,並非是非題,而是簡答題。卸妝油以油溶油的原理卸妝,適合有上濃厚彩妝的人,卸起來比較方便也比較快。但若只是上淡妝的人,基本上根本沒必要,使用一般卸妝液或卸妝乳就很夠用了。

 

外傳卸妝油可以溶解粉刺,邱品齊說「這真的不可能」,因為粉刺分成黑頭和白頭兩種,白頭粉刺在毛囊內,卸妝油根本溶不到,黑頭粉刺在毛囊上有開口,卸妝油或許可以溶解粉刺中部份的皮脂成份,但糾結於其中的老舊角質仍舊無法被清除。為了溶粉刺而過度搓揉還可能讓卸妝油跑到毛孔中,之後如果沒有沖洗乾淨就可能增加毛孔阻塞的機會。

 

那什麼程度該用何種清潔臉部呢?邱品齊說,一般人若只上防曬,而防曬種類又非防水型持久性產品,最普通的洗面乳就夠了;倘若是上底妝、使用粉底、飾底乳、BB/CC霜等,才需要使用卸妝乳或液來卸除;若是使用睫毛膏、抗掉色口紅、抗水力高的防曬等產品,或是妝彩比較濃厚,這時候就可以使用卸妝油了。

 

至於眼唇部分,不少廠牌推出眼唇卸妝液,號稱針對敏感性部位使用,邱品齊說,其實眼唇卸妝液大多就是像卸妝油的原理,這時候不少廠商會用雙層式水油分層的方式來設計,一方面可以讓油相清潔妝彩,另一方面還可以減少使用時的油膩感。

 

民眾愛用的唇蜜是否需要用到卸妝油來卸除?邱品齊說,沒有顏色的唇蜜,比較像是護唇用,真的要洗的話用洗面乳就可以洗掉。有顏色的會比較像是唇彩,想要清洗,用眼唇卸妝液即可,並不是一定要用卸妝油。

 

如果清潔太過度導致皮膚變乾,邱品齊說,不嚴重的話休息幾天大多就會改善,在休息這幾天使用清水洗臉不要使用任何化妝保養品,持續觀察皮膚狀況。如果一週後還沒有改善,就要儘快找皮膚科醫師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