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樸的東西,比什麼都好吃!87歲老奶奶在種菜中發現,原來慢活如此美好

純樸的東西,比什麼都好吃!87歲老奶奶在種菜中發現,原來慢活如此美好

已在日本熱映超過10個月的《積存時間的生活》(人生フルーツ),為紀錄一對建築師夫婦的退休生活,當時拍攝時,津端先生已經90歲,妻子英子也有87歲,這對夫妻不僅擁有獨特的退休觀,更是在日常的下田耕種,悟出一番人生價值觀。以下全文即摘錄《積存時間的生活》妻子英子對於下田耕種的分享:

作者: 津端修一, 津端英子, 水野惠美子, 落合由利子 

譯者: 李毓昭

 

種菜的開始  

 

我是在搬來高藏寺岩成台的住宅區才開始種菜的。那時透過高藏寺農業合作社的介紹,借到農家的土地,就開始嘗試建立家庭菜園。剛好在那個時候我的胃很不舒服,非常困擾。去醫院檢查的結果是「胃下垂」。醫生叮嚀我,要減少每餐的分量,一天吃六餐,飯後要躺下來三十分鐘。

 

不過,修一給了我比較積極的建言:「只要做農事鍛鍊腹肌,就能夠治好胃下垂。」我就開始推著單輪車去菜園,這條路來回要走一個小時。早上小孩去上學了,我就去菜園,然後在小孩放學前回到家。從一開始做這件事,我就覺得很有意思。

 

和我同一個時期開始的人都無法堅持,一個個放棄跑掉,我就陸續把旁邊空出來的土地租下來種菜。那時就相當投入了,一回神才發現:「啊,原來這就是我一直想要做的事!」童年的記憶甦醒,這才發現由於忙於照顧小孩和玩帆船,在不知不覺中忘記了自己的夢想。

 

而自從開始努力種菜,我的體力就恢復了,不再感覺到胃下垂,健康也改善很多。

 

收成不佳時更懂得珍惜   

 

我們家有兩棵栗子樹。果實較大的是和栗,另一棵是與中國栗雜交的品種,稱為「倉方早生」。這種的皮和甘栗一樣容易剝除,本來是跟種苗公司買來的幼苗,細得跟棍子一樣,好像種不活,現在卻長這麼大了,為我們結出很多果實。

 

我早晚都會穿著長筒靴去撿落下的栗子,再喀咚喀咚地取出果肉。通常可以採收六袋左右,但今年的收成不好。有的年豐收,有的年歉收。不只是栗子樹,什麼東西都是這樣。

 

豐收時的收成會多到兩個人吃不完,必須做成甜點或拿去送人,人就要忙著處理這些事情。但是反過來,在歉收的年分,就會深深覺得自然的恩惠是很難得的。

 

有人說剝栗子皮很麻煩,這是因為想要一口氣解決,才會變成大工程。我都是今天做一點、明天做一點,慢慢來,所以不太會覺得「麻煩」。

 

晚上我會把只剝下外皮的部分浸在水裡,隔天再把薄皮去掉。我向來都是這麼做的。年輕時什麼事都會想要一口氣做完,就是這樣才會覺得麻煩。不過度勉強,適可而止好像是最好的。

 

清理廚房也是一樣,想到要一次整理完,就會提不起勁來,但如果只在有時間的時候,利用空閒每次只做一小部分,就可以順利完成,也不會覺得辛苦。我總是認為弄髒的地方一定要花時間慢慢弄才會乾淨,所以總是不慌不忙地慢慢打掃。

 

剛收成的栗子不會很甜。連殼放冰箱冷藏一個月,糖度就會增加,而比之前甜很多。我們家都是先用冰箱冰一段時間,才拿出來剝殼吃。冰一整個冬天也沒有問題。

 

 

要吃的時候,把皮稍微劃開,放在烤魚網上烤來吃。倉方早生的果實要趁熱剝,才可以連內皮一起剝掉。在秋天晚上,修一會拿它來搭配葡萄酒。晚上喝一、兩杯酒是他每天的習慣。

 

不產栗子的時期,想要吃栗子時,我們甚至會特地跑到名古屋市內買甘栗。上了年紀以後,就會覺得這種純樸的東西比什麼都好吃。

 

可以從院子採收各種蔬果的生活又豐富又快樂。我們種樹是希望對下一代有幫助。

 

(本文摘自《積存時間的生活:為英子加油紀念版》,太雅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