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薄酒萊的新酒迷思

打破薄酒萊的新酒迷思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薄酒萊地區所釀製的新酒,經常是各地歡慶場合的必備飲品, 為了趕在11月第三個星期四開賣,它搭乘著極速噴射機,及時地送到你的餐桌。

十一月,又到了薄酒萊新酒全球同步上市的時刻。我們先來說明何謂「薄酒萊」與「新酒」?首先,薄酒萊並不是酒名,它是法國地名,位於勃根地產區最南端,種植名為Gammy的葡萄品種,而非勃根地主流的Pinot Noir,年產量超過整個勃根地一半以上。 

 

所謂「新酒」,是以少部分當年收成的葡萄,用簡單的速成製程,釀出可立即飲用的葡萄酒,作為慶祝收成之用。因此,「薄酒萊新酒」,意即薄酒萊地區釀製的新酒,原本只是葡萄農自家的節慶飲料,藉由酒商包裝行銷,近三十年來已晉身為世界各地歡慶場合的飲品。  

 

薄酒萊新酒的走紅堪稱葡萄酒行銷學的教科書案例,由法國酒商喬治.杜柏夫(Georges Duboeuf)發想推動,他首先訂定薄酒萊新酒全球統一在每年十一月的第三個星期四開始販售,還曾出動英國戰鬥機與法國極速噴射客機,將薄酒萊新酒載往倫敦與紐約,以便準時於規定日期的凌晨開賣。這些噱頭打響薄酒萊新酒知名度,也使得喬治.杜柏夫被譽為「薄酒萊之王」。  

 

事實上,薄酒萊新酒從葡萄採收到釀製完成,只花了一個月左右,是一種「速成葡萄酒」,喝起來像是帶有酒味的葡萄汁,我個人認為將它歸類在「時尚酒精飲料」比較恰當;而且為了與全球同步開賣,必須空運來台,因此買一瓶薄酒萊新酒時,花費大部分是它的機票錢,而非瓶中物的種植與釀造成本。

 

薄酒萊產區除新酒外,也有循常規釀製的紅酒,不但價格物超所值,搭配中菜更是相得益彰;各位在參加完今年薄酒萊新酒派對後,可別忘了「正常」的薄酒萊紅酒,尤其是好年分的「特級村莊」紅酒,不但可作為家常佐餐之用,甚至還能陳放二十到三十年,足以媲美價格五倍以上的勃根地紅酒呢。

 

 

酒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