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起點》嘉義市從預防醫療到媒合長者工作 台灣首座實驗城市 「最好的長照就是不要長照」

計畫起點》嘉義市從預防醫療到媒合長者工作 台灣首座實驗城市  「最好的長照就是不要長照」

落實社區醫療 公衛背景出身的涂醒哲(中)除了整合醫療資源, 還希望將嘉義市打造成老有所用的幸齡城市。(攝影/陳弘岱)

嘉義市A級長照點「祈樂園」日照中心裡,八十二歲的林張敏奶奶眼神專注,雙手緊握平板電腦,為了不讓畫面裡的小球滾進洞裡,除了要眼明手快,身體也得跟著來回擺動,維持平衡。

 

這裡是訓練長者手眼協調與平衡感的遊戲區,六十六歲的嘉義市長涂醒哲,身處大齡電玩公嬤族群中,算是最資淺的,首次體驗的他,三兩下就「game over」,惹得一旁的指導老師忍不住開玩笑說:「市長,你應該要來上課嘍!」
 

 

轉到C級巷弄長照站「再耕園」的職能復健區,涂醒哲將雙手背在身後,親身體驗失能者「以腳傳球」訓練肌力的復健課程後,忍不住低聲說:「這實在是不簡單!」

 

高齡化浪潮席捲,人口快速老化的台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比達十三.六%,嘉義市因青壯人口的流失,老年人口占比十三.八七%,比起全國平均還高,這也讓涂醒哲將建構老有所用的高齡友善社會,列為施政首要目標。

 


一區一日照》方便社區就近照顧

 


自從小英政府的「長照二・○」年初正式上路後,嘉義市從A級到C級的大小長照據點已有二十一處,從民宅到日照站平均車程都在二十分鐘內,不但是首批通過「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模式」的示範城市,更是全台首座落實「一區一日照」的城市。

 

 

其實,早在十七年前,嘉義市便啟動長照實驗計畫。這個人口數僅二十七萬、總面積約六十平方公里,相當於台北市士林區大小的城市,平均每一萬名人口竟有二二八名醫事人員,密度居全台之冠。幅員小、醫療資源豐沛的特色,也讓嘉義市在二○○○年被選為台灣「長照體系先導計畫」首座實驗城市。

 


涂醒哲語重心長表示,台灣老化速度全世界數一數二,過重陽節的人口比過兒童節的人口還多。面對失速老化的嚴峻挑戰,「作為地方政府,有兩個問題要面對,一個是(市民)健康,一個就是社會照顧。」

 

 

據研究,台灣有近五成被照顧者在出院後,選擇居家照護。為讓出院準備服務能與長照無縫銜接,並落實以病患為中心的社區整合性照護網路,嘉義市參考日本長崎市居家醫療模式,將基層診所拉進照護網,負責居家醫療,並首創台灣「社區轉銜服務」,在病人出院前,由醫院會同診所轉介居家醫療,以及照護轉移。
 

 

而具公衛博士背景,曾任衛生署(衛生福利部前身)署長的涂醒哲,思考長照的面向不只是被動的照顧,更有主動的預防。「最好的長照,就是不要長照!」涂醒哲說,「醫療進步,未來活到九十、一百歲都不是問題,但最好是能健康到老,像我爸爸活到九十多歲,臨終前僅臥床二十天。」
 

 

他說,若從預防醫學角度來看,第一,是設法延緩老化;第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第三,才是處理老化失能後的復健與照顧等問題。「以高血壓為例,若能早期發現,就能好好治療控制,預防中風。」為此,嘉義市積極推動三十歲以上市民,每年一次免費整合性全身健檢,含失智症、肝肺腎功能、大腸癌、口腔癌、子宮頸癌等共十幾項檢查,「八成八做過,滿意度超過九成。」
 

 

一六年世界衛生組織《全球老化與健康報告》指出,健康老化不只要免於病痛,還要能擁有社交生活,對社會有貢獻。涂醒哲表示,嘉義市的目標,是要建構一個老有所用的社會。簡單而言,就是「(老人)不但不再是依賴者、被照顧者,甚至還可以是生產者。」
 

 

辦大齡食堂》讓長輩上班自己賺旅費
 

 

今年七月,台灣首家「大齡食堂」在嘉義市誕生,平均年齡高達八十歲的員工,全是日照據點「常樂園」被照顧的長者。「這些長輩去年賣大齡便當,籌到去日本玩的旅費,大家都很開心,原來自己雖然老了,還能貢獻所長。」
 

 

嘉義市明年將推出高齡者工作媒合平台,涂醒哲表示,不是說老了,還要拚命工作,而是每天撥出一點時間,有事情做,還能賺錢。退休觀念要改,現在人的平均壽命都很長,「要退而不休,老有所用。」
 

 

作為台灣長照的示範起點,涂醒哲期許,面對高齡化浪潮,嘉義市更要扮演領頭羊角色,除已整合社區醫療網絡,讓出院準備服務無縫銜接居家醫療與照護;更力推健康防老園區,導入健康智慧科技管理、健康住宅,提供友善高齡的食、醫、住、行、育樂與就業。

 

 

 

長照領頭羊,走過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