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糖的第一步

戒糖的第一步

所有成癮者時常陷入抉擇,心中進行一場場勢均力敵的拉鋸戰。重複矛盾地想著:「我知道這東西會要了我的命,但沒有它我活不下去呀!」或是「我瞭解這個食物有害健康,但人生就是要及時享樂,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擺脫「甜蜜」陷阱的旅程已經展開。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抹去那些讓你無止盡渴望「壞糖」的錯誤心態。

幾乎每一個人一開始閱讀本書,都急著想知道到底是什麼神奇的治癒方法,其中又有什麼奧秘,為什麼不在第一章就趕快講清楚。現在大家應該已經知道上述那段話中的兩個謬誤:

1.不神祕。

2.不神奇。

輕鬆戒糖法運用無可質疑的邏輯,轉變你長期受洗腦的思維,從此恍然大悟,取而代之的是更理性的理解,讓你徹底對「壞糖」毫無欲望。

如此理解就如開啟監獄大門的關鍵,但其門鎖又類似複雜難解的保險箱轉鎖。你必須理解並用上每一道指示,才有可能順利打開。

前面已經提過三項指示:

1.嚴格遵照指示。

2.抱持開放的心態。

3. 抱著興高采烈的心情開始實踐書中所提出的方法。

目前為止,你已經朝自由邁出了第一步,但還是請保持耐心。戒糖的關鍵並不單單只在第一章或最後一章,也不在任何一個獨立的章節,所有章節結合在一起才會起作用。若你想成功逃離陷阱,且絕不走回頭路,務必將整本書徹底融會貫通。

危險無處不在

成癮者就如同踩到了捕人陷阱(mantrap)。他們想要擺脫陷阱有兩大重點:第一,成癮者自己有心、強烈渴望逃脫。第二,用正確的方法,照著輕鬆戒糖法的指示一步步開鎖。但是,陷阱和危險還是無處不在,一旦解脫了,我們還是要確保不會再次落入陷阱。

根治成癮的解決方法

糖分能夠帶給人快樂和慰藉這種想法已經深植大家心中,短時間之內難以抹滅。無論是哪一種成癮(酒癮、菸癮、賭博癮),成癮者通常沒有徹底消除對成癮物質的欲望,只單獨靠意志力戒除,這樣的方式並無法持久,頻繁地復發而導致治療效果不彰。

嘗試節食的人就是如此,一開始充滿期望和熱情,看到各種節食的資訊,激起了你想用節食快速減肥的決心。但熱情很快就消退了,漸漸抵不過「喜愛的食物」的誘惑,內心的欲望從未消失,一不小心又佔了上風。

只要對成癮物質的欲望一直存在,你將再次被拉進深淵,不管你怎麼試著逃離,終將失敗。

那該如何消除欲望?只要說壞糖有害健康,你就會自己領悟了嗎?如果這個方法真的有效,那我們早在小時候就已經戒糖了。雖然很多人警告我們糖分有害健康,他們卻同時把它當成獎勵,大多數人小時候就知道,糖對身體不好並不是什麼祕密。

輕鬆戒糖法並不會用這種嚇唬人的方式,大家都已經知道糖可能會造成的疾病:肥胖、第二型糖尿病和心臟病,更不用說最基本的蛀牙。若這種資訊能夠嚇阻你,那就不需要這本書了。香菸外盒都已經標示「吸菸有害健康」等警語,然而,儘管充分意識到危險,仍有數百萬人繼續吸菸。

利用嚇人的警語治療成癮,這種方式通常起不了作用。本書的目的是要讓你永遠不用再做糖癮的奴隸,為此,必須先解決洗腦的問題,打破一直以來深信不疑的想法,儘管糖會對健康造成很大的風險,為什麼「壞糖」還是如此有吸引力,讓大家為之瘋狂?

內心拉鋸

所有成癮者時常陷入抉擇,心中進行一場場勢均力敵的拉鋸戰。重複矛盾地想著:

「我知道這東西會要了我的命,但沒有它我活不下去呀!」或是「我瞭解這個食物有害健康,但人生就是要及時享樂,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一邊是心中的天使,在耳邊悄悄告訴你香菸、酒或「壞糖」會毀了你的健康,讓你一輩子成為它們的奴隸,下場悲慘。另一邊的惡魔則不斷說服你,香菸、酒或「壞糖」提供舒適、享受,是人生一大樂事,沒有了它們人生還有什麼意義。成癮者花了好多時間在這矛盾心理上拉鋸,根本沒有做出決定,也沒時間好好享受。

若能贏得這場內心拉鋸,不再受困其中,他們的人生將會更美好。

值得慶幸的是,當你瞭解到其中一邊是事實(吃壞糖對人體有害無益),而另一邊只是個錯誤迷思(糖帶給人快樂和慰藉)。只要打破既有的迷思和觀念,戒糖就會變得容易一些。

你身邊應該有某些人總能不為所動,毫無猶豫地拒絕了別人遞來的餅乾,內心一點也不掙扎,拒絕甜食對他們來說輕而易舉。然而,對我們這種常常忍不住吃了一塊餅乾,甚至一不小心就吃完一整包的人,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能抵擋甜食的誘惑?

因為內心一直存在著欲望,所以東西拿到你面前時,你才會抵擋不住誘惑。你和他們最根本的不同就是內心是否有欲望。吃不吃餅乾並不是因為你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但他們控制的了。而是因為他們根本完全沒有一丁點想吃甜食的欲望。

他們的內心也同樣有過拉鋸,他們也跟我們一樣生活在食品業者的宣傳行銷手法之下,也曾想過糖分或許是快樂的來源,但他們同時也知道糖有害健康,而且會帶來悲慘的後果。因為他們沒有糖上癮,所以輕輕鬆鬆就贏了這場內心的拉鋸。
雖然現在你還很難相信有一天自己有可能透過理性的方式消除欲望,但很快地你也會成為他們的一員。

輕鬆戒糖法不需要依靠意志力來征服欲望,你的欲望會全然消除

這非常重要。若你對「壞糖」一直存有欲望,戒糖的被剝奪感就會特別強烈,也不得不用意志力與之對抗。一旦依賴意志力,接下來的人生都不能沒有它了,意志力壓抑某種欲望的時間越長,所能發揮的效果越低,再次落入陷阱的風險非常高。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亞倫‧卡爾Allen Carr

出版:高寶出版

書名:1000萬人都說有效的糖質戒斷法:不需食譜、不用意志力,從根本斷開你對糖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