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吃下變質藥品或營養品 只因這個小動作

你可能吃下變質藥品或營養品 只因這個小動作

大部分的人認為藥瓶或營養品罐中的乾燥劑與棉花,一定有其存在的價值,因此開封後不會將其取出丟棄,直到藥品吃完,殊不知,這樣的動作可能把已經發霉的藥品或營養品吃下肚!

【健康傳媒 吳孟瑤/綜合報導】
 
瓶中乾燥劑與棉花 開封後恐成為汙染源

藥師沈采穎指出,藥瓶內所附之乾燥劑,是為了吸收少數經由藥罐封口滲入的水分,以保證藥品在使用年限內的品質及安全性。但是在開封後不久,乾燥劑就會因為吸飽水分,而失去存在價值,如果繼續放在瓶中,反而會增加藥瓶內的溼度,成為汙染源。

雖然乾燥劑的受潮速度,多少會因瓶身包裝、瓶罐大小、開瓶時間長短與頻率等因素所影響,但沈采穎表示,由於現在許多乾燥劑外表包裝大多是白色不透明,所以就算吸水受潮,一般人也很難以肉眼分辨,因此建議在藥瓶開封後,就將乾燥劑取出丟棄。

除了乾燥劑,開封後藥瓶中的棉花也是一大汙染源,棉花原先是為了填滿瓶內空間,防止藥品在運送過程中,因為震動而使藥品破碎,並且阻止水氣進入才會放置。

但藥瓶開封後,棉花會開始吸收空氣中的水氣,如果不將其取出,棉花會使瓶內藥品受潮,進而影響藥效,且經常用手取藥也會碰髒棉花、汙染藥品,故藥瓶開封後,棉花也要一併取出。

開封前後保存期限大不同 寫上開封日期最保險

一般來說,藥品或營養品瓶上標註的保存期限,是指尚未開封前,沈采穎建議,一旦開封後,藥品就盡量要在3到6個月內吃完。沒吃完的藥,千萬不要怕浪費而繼續吃,小心吃了變質藥品,不但沒有療效反而還會傷身。

為了確保能在期限內吃完,建議可在藥瓶上標註開封日期,以作為提醒;或是盡量以購買小包裝的產品為主,別貪小便宜買大包裝藥品,最後吃不完一樣還是丟掉浪費。

取藥時倒藥蓋上 勿用手抓

除了乾燥劑與棉花的汙染問題,取藥時也要特別小心,沈采穎提醒,由於雙手常接觸外界,帶有很多細菌,因此取藥時切記不要用手直接伸進藥瓶中,盡量將藥倒在瓶蓋上的方式來拿取,會較為安全;記得不要一次用力倒太多,以減少藥品因接觸外面空氣而受到汙染的機率。

藥品的保存以室溫攝氏25度尤佳,由於藥品怕光照、潮溼、高溫,因此開封後放置於防潮箱是最理想的保存方式,如果家中無防潮箱,放在一般室內通風處也可以。

最後,沈采穎強調,不要把冰箱當百寶箱,除非藥品有特別標示需要冷藏,否則一般藥品皆不建議放在冰箱,因為冰箱內的溫度低、溼氣重,反而會使藥品容易變質影響保存期限。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