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報導》幸福熟齡 先從「預約好牙」做起 牙周病治不好 當心失智症上身

系列報導》幸福熟齡  先從「預約好牙」做起 牙周病治不好  當心失智症上身

牙周病會導致老人缺牙嚴重,可能增加老化與失能風險。圖為李炳輝醫治牙病後,找回健康人生。

有緣、無緣,大家來做伙,咱們趕緊來裝牙齒,厚爽啦,輕鬆啦,漂亮啦……。」裝上活動假牙後,藝人李炳輝因缺牙而凹陷的雙頰恢復光彩,快七十歲的他,對著我們咧嘴大笑,即興演唱。

編按:二○一七年老化指數一○○.一八,二五年老年人口二○%。兩個關鍵數字,指出台灣正失速衝向老化。面對高齡化社會,除了做好長照,更重要的是如何延緩老化,從老有所終、老有所養,進步到老有所用!這是政府刻不容緩的任務也是你我都要做好準備的人生功課。本刊將於九月二十八日舉辦台日幸福熟齡論壇,並陸續推出系列報導。

六年多前的李炳輝,曾經滿口爛牙,「沒有牙齒,很多食物都咬不動,真不方便,講話也不太清楚。現在有牙齒卡舒適,這攏要感謝優質生命協會和黃醫師的贊助和幫忙。」

牙醫師黃明裕還記得,當時李炳輝僅剩十顆牙,還有中度牙周病,「再晚一點來治療牙周病,牙齒可能就掉光了。」

據衛福部一份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之口腔保健的資料顯示,台灣十八歲以上成年人,九九.二%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疾病,罹患率居亞洲之冠。

 

中風、心臟病、早產風險增


「不清潔牙齒,就是死亡!Floss or Die」這是美國牙醫師公會宣導牙齒清潔的重要性與牙菌斑對健康影響的文宣,看似聳動,其實,正在你我的日常生活中發生。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以下簡稱牙醫全聯會)理事長謝尚廷表示,國內外很多研究均已證實,牙周病與很多慢性疾病都有極大的關係,「像是糖尿病、心臟病,還有失智症等。」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張育超與博士生陳昶愷研究發現,牙周病患者罹患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的風險竟較沒有牙周病的人高出七成,該研究在今年八月初發表後,馬上引起國際關注與英國《泰晤士報》等媒體報導。

而牙醫全聯會引用美國衛生研究院報告也指出,牙周病患者中風機率是常人的三倍,心臟病致死率是常人的兩倍,罹患牙周病孕婦的早產機率甚至高出七至十倍。主因是牙周細菌會經由血液循環,到達身體其他器官,造成感染發炎。

謝尚廷則舉台灣臨床數據證實,「根據國健署資料,五十二歲以上糖尿病患者中,有九三%有牙周炎或牙周病,當我們把(患者)牙周病治療好時,醣化血色素(糖尿病相關指數)會明顯下降(指糖尿病有效控制)。」

謝尚廷透露臨床驚人數字,「你知道嗎?台灣成年人將近九百萬人有牙周疾病問題。」「國人大多是三十歲開始牙周炎,四、五十歲是好發高峰期。」謝尚廷語重心長說:「牙周病預防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真的很重要!」

在牙醫全聯會呼籲下,二○一一年政府開始正視,並推出牙周統合照護計畫,謝尚廷表示:「去年相較於前年,少拔七萬顆牙齒,我們預估至明年接受牙周治療的患者總計將達百萬人。」黃明裕提醒,「其實牙齦有紅腫流血情況就要注意,可能已罹患牙周炎。」牙周病醫學會理事長林世榮也指出,患者常因初期忽略延誤治療,就診時,通常已是中重度,程度嚴重的,還可能得拔掉好幾顆牙。

「台灣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全口缺牙比率高達近一四%。」黃明裕指出長輩缺牙的嚴重性。除了影響咀嚼功能,造成營養攝取不足、肌力退化,失能與臥床風險將提高外,也會影響語言功能與外觀,若長輩因此缺乏社交,還會影響心靈健康。

 

口齒未清潔乾淨 恐釀肺炎


「日本很早就開始推行八○二○,意即八十歲要保留至少二十顆牙齒。根據日本研究,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僅存五顆牙以下的醫療耗用率,要比尚有二十顆牙以上的要高出一.五倍。」

近年台灣不少地方政府補貼中低收入長者製作活動式假牙,新北市雙和醫院老人牙科醫師王本華提醒,假牙沒做好,吻合度差,反而容易造成牙齦傷害與萎縮。尤其替老人做假牙,更需要經驗與耐心。看到台灣人口急速老化,原在美國執業的王本華決定放棄高收入返台,除推廣老人牙醫專科,並接下新竹南門醫院老人免費全口裝假牙的任務,將經驗傳承給更多年輕醫師。

長期關注老人口腔照護的黃明裕則透露另一個驚人的現象,牙齒(含假牙)沒清潔乾淨,口腔衛生沒顧好,竟是老人死因前三名——吸入性肺炎最大幫兇之一。日本米山武義教授研究證實,咀嚼障礙的老人,沒做好口腔清潔,罹患吸入性肺炎機率多兩倍。關鍵在老人常因吞嚥困難嗆到,口腔清潔若沒做好,細菌嗆入肺部,便會引起致命的肺炎。

黃明裕表示,口腔照護除了清潔、定期檢查等,口腔運動也很重要,「像是每口食物咀嚼三十下、健口操運動,都有幫助。」

要擁有健康快樂的銀髮生活,就不能忽視口腔照護,從現在開始,替自己預約好牙樂活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