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歲退休,每年花5個月國外旅遊!他這樣做到的

48歲退休,每年花5個月國外旅遊!他這樣做到的

四十八歲退休,帶著妻子從台北「移民」 花蓮,從嘈雜的都會公寓搬進平淡的御居別墅,每天早上步行到海邊觀景,下午帶朋友上山泡茶,晚上邀音樂老師來家裡,學習欣賞古典樂,每年花五個月的時間在國外旅遊,這麼閒適的生活,是前安泰人壽副總經理陳揚明退休後的寫照。

 

「啊!副總為什麼捨得退休呢?」當時,陳揚明放棄如日中天的安泰人壽副總位子,及高達四、五百萬元的年薪,堅持退休,引起安泰人壽內部不小的震撼,在進一步得知他的退休生活後,追隨他腳步的人卻不在少數。

 

前有海 後有山 花蓮是最適合退休之地

 

在安泰人壽,陳揚明是五十歲前退休的「鼻祖」,在退休的前兩、三年,陳揚明就一直在教導安泰的業務員如何為退休做理財規畫,陳揚明的教材現在許多安泰的業務員都奉之為寶典。

 

受到陳揚明的啟發,安泰近幾年來,有不少高階主管選擇在五十歲前退休,包括現移民美國的前財務副總黃天林、精算副總江燕鳳、稽核助理副總李文德、前財務副總黃文和及理賠經理許德培等人。


「退休後要過什麼生活,我很清楚。」早在二十年前,陳揚明還在南山人壽工作時,他就選定花蓮當他退休的落腳地,並且在花蓮買了一幢房子,每年花多少錢、子女教育準備金,及高齡八十多歲母親的安置,他都已經精算並進行準備。

 

選擇在花蓮市落腳,是陳揚明跑遍了台灣大小鄉鎮後所做的決定,「全世界找不到一個地方像花蓮。」陳揚明說,因為花蓮前面有海、後面有山,從海到山開車只要十分鐘,而且海不是小池塘,而是太平洋的浩瀚大海,山不是小丘陵,還是兩千公尺高的高山,連雪梨、墨爾本都沒有這麼美的景致,生活費卻只有台北市的四分之一。

 

早在大學時代開始,陳揚明就有五十歲退休的計畫,德國留學的生活,又開啟了陳揚明的另一個視野,讓他決定自己要住有庭院的房子,吃好吃的餐廳,到包廂去聽音樂會,因此陳揚明必須好好為退休理財做準備。

 

「人生的夏天我只想過二十年。」陳揚明把人生分成春夏秋冬四個階段,一般人的人生夏天有四十年,從二十五歲到六十五歲,忙著賺錢、結婚、養小孩,生活品質要不斷提升,還要生涯規畫,四十年過去了,人生就直接從夏天到冬天,沒有經過秋天的享受期。

 

用十五年賺人家三十年的收入

 

喜歡旅行、接觸新文化的陳揚明,不願意在老得走不動時才後悔,所以他要用最短的時間來完成退休的財富目標,用其餘的時間做想做的事。陳揚明用十五年零一個月,就完成了這個願望。

 

大學念的是台大法律系,陳揚明很多同學都是政界名人,如台北縣長蘇貞昌等人,陳揚明在大學時,還跟高一屆的學姊呂秀蓮等人成立咖啡廳「拓荒者之家」,為女性同學提供打工的機會。

 

大學畢業後,陳揚明取得公費到德國專攻刑法,但因為父親生病,陳揚明沒念完博士學位就趕回台灣,在德國四年半的時間,他還能夠省吃儉用地存到了人生第一個一百萬元,「我的第一個一百萬元是政府給的!」陳揚明說。

 

一九七九年回台,正是台灣經濟最好的時刻,「人生總是有得有失,我放棄學位回台,卻讓我跟上台灣經濟最好的時刻。」回國後,三十三歲的陳揚明開始他的第一份工作,在經建會工作一個月後,他認為起步比別人晚,又沒有人脈,因此決定投入正在起飛的金融服務業,進入南山人壽擔任法務,並買了一些南山的股票,之後的獲利也都不錯。

 

「如果要快速經歷人生,在工作要有全面化的表現。」陳揚明說。在南山擔任法務八年後,陳揚明與現任安泰總經理石寶忠、前副總黃天林一起離開了南山,到新成立的安泰與潘燊昌共同奮鬥,開拓他人生中最精華的七年,當安泰從小公司變成大公司後,陳揚明毅然決然地選擇退休。

 

「我不喜歡大公司,因為當一個公司太大時,個人參與感、熱情跟著減少了,加上工作一直重複,我就意識到我該走了。」「退休要在事業最高峰時急流勇退,不要在低潮時退休,因為事業最後階段的感覺會影響你一、二十年。」陳揚明說出他退休的理由。在此之前,他花了三年時間,說服在馬偕醫院工作的妻子跟他一起退休,到花蓮隱居。

 

事實上,即使不離開南山到安泰,陳揚明原本就有退休的打算,退休金早已準備好了。「當時,我的目標是一百分,在安泰工作之後,又增加到了四、五百分。」陳揚明原本規畫每年約七十萬元的生活開支,沒想到到安泰來,年薪與投資都不錯,讓陳揚明的退休金加倍不少。「我工作十五年要賺人家三十年的收入,我覺得是合理的,因為付出比別人高。」

 

一年旅行五個月下一步要蓋四層樓的老年住宅

 

陳揚明如何累積他的退休金?陳揚明的投資類型比較保守,他認為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元得來不易,不應該放在風險高的股票上,因此他將錢投資在金融土地債券三年,每年都有約二○%至二五%的報酬,這是他第一筆受惠最多的投資,之後他又加入聯合報、大同電器等大企業的民間放款,收了十年報酬率一五%的利息錢。

 

此外,隨著經濟起飛,房地產飆漲,父親幫他買了第一幢房子後,接下來陳揚明的每筆地產投資都有一倍的獲利,投資南山人壽等未上市股票,都有不錯的報酬,加上工作的薪酬不錯,因此陳揚明的財富累積很快。不過,陳揚明一再提醒,「我是運氣好加上時代因素,現在的投資時機已經不如以往了。」


現在可以撇開投資、管理等惱人的事,陳揚明輕鬆地接觸他所熱愛的人文與自然生態,他認為這種生活非常過癮,「我只要打開 DVD、看一本書、作一趟旅行,就可以得到很多資訊,享受全世界過去歷史累積的成果,為什麼要去唱 KTV、看連續劇來浪費生命?」他寧願到海邊去看大海、找朋友、獨自一人聽古典樂或大自然的世界音樂一整晚。

 

退休七年來,陳揚明每年至少都會花上一百萬元在旅行上面,足跡遍布希臘、北歐的丹麥、瑞典,最遠到非洲的肯亞、坦尚尼亞、莫里西斯等國。每次出國一趟都要待上一個月的時間,有些城市像巴黎、義大利等都會去上五、六趟,並選擇不同的季節去看不同的景致。

 

對於下一個旅行的地點,陳揚明說,他現在最想去的是中東國家,特別是看了余秋雨《千年一嘆》一書之後,讓他對土耳其、伊朗、印度、尼泊爾充滿興趣。

 

「我會比人家早想到下一個人生階段要怎麼走。」現在五十五歲的陳揚明正計畫十年後,也就是六十五歲時,要在花蓮再蓋一幢四層樓的老年住宅,找四個同年紀的朋友合住,相互照顧。「長恨此生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陳揚明就因為比其他人早十年領悟到這個道理,如今才能隱居山林,雲遊四海,笑看凡塵俗世。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