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的秘密:沒有肌肉就無法開始!

運動的秘密:沒有肌肉就無法開始!

開心運動、預防老化的重點,在於應該把這樣的活動當成玩樂而非運動,如此一來就不會有任何目標或規則,也就能夠盡情地享受。

除了飲食生活之外,A美與B男在老化方面的最大差異就是運動了。

A美不擅長激烈運動,但是為了維持美麗與年輕,每天會步行三十分鐘,週末則是做瑜伽與伸展操。

B男不喜歡運動,所以平常完全不活動身體。在公司也都一直坐在椅子上辦公,在家吃過晚飯後馬上窩在沙發上看電視,就這樣一直到上床睡覺。如果不使用身體,身體確實會逐漸衰老退化。

保持年輕與健康的關鍵之一就是肌肉的強度。肌肉在四十歲出頭達到巔峰之後,就會快速衰老。

日本有許多彎腰駝背的老人家,就是因為背部的肌肉衰弱到無法支撐背脊,導致背部與腰無法挺直。一旦小腿肌肉衰退,身體就沒有足夠的力量把血液送回心臟,導致血液循環變差。如此一來,養分、氧氣和水分等就無法送達身體各處的細胞,最後就造成皮膚乾燥、暗沉,以及內臟器官病變等等。

維持肌肉量與強度最好的方法就是適當的運動與健康的飲食。

美國研究肌肉與身體功能的納森‧魯布拉斯爾博士指出,六十六歲以上的人約有六○%運動不足,同時營養也不夠。

大部分的人一生中大約會減少三○%的肌肉,到了八、九十歲,有人最多甚至會流失五○%的肌肉。

與歐美人相比,日本人隨著年齡增長,運動量與食量都有減少的傾向。如果不運動,又沒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肌肉就會逐漸減少。儘管體重與年輕時一樣也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這可能代表肌肉減少,而脂肪相對地增加。

如果長期運動不足,全身的肌肉就會衰退,瞬間爆發力與持久力跟著變弱,敏捷度也變差,這樣就容易跌倒而提高骨折的危險性。

定期維持適當的運動,將有助於預防與改善肥胖、預防骨質疏鬆症、防止壞膽固醇增加、改善血糖值、調整自律神經功能等等,這樣就會降低罹患慢性病的風險,對健康有極大的好處。

預防老化最適當的運動

「跑步很累,所以我不喜歡;劇烈運動會流汗,所以也不喜歡……不可以說這種話。」通常我不會這樣要求別人,因為我自己也不喜歡做那些運動。

快走、慢跑等有氧運動會強化血管與循環系統,促進血液循環;瑜伽或伸展運動則可以維持肌肉,保持身體的柔軟度。不擅長運動或慢跑等激烈有氧運動的人,建議可以選擇快走。

就算知道為了健康而必須運動,但是如果運動或活動無法持久,就表示不能從中得到樂趣。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以玩樂的心情來活動身體吧。

我喜歡輕音樂與House音樂,所以在健身房快走時會使用iPhone聽這類音樂。這麼一來,雖然身處健身房,也感覺像是在夜店跳舞。彷彿聽著快節奏的舞曲跳舞那樣地快步走,三十分鐘一下子就過去了。花這麼短的時間流點汗,就是標準的有氧運動了。

因為是以玩樂的心情來活動身體,所以不用訂定標準或規則,也不用規定一週做幾次或一天做幾回。不必拘泥於形式,也無須在意結果。不想做的時候就不要做,只要開心運動就好。這就是長久持續運動的訣竅。

討厭去健身房的人,就是因為內心存在著去健身房非運動不可的約束感才會如此。

就算我不想運動,也會去健身房玩玩。如果感覺不太想活動身體,我就會在瑜伽室玩彈力球,或坐在瑜伽墊上假裝冥想,其實是在睡午覺之類。

游泳是全身性的運動,但是不一定要認真游泳,也可以開心地在泳池裡玩水。因為游泳會破壞髮型與妝容,所以應該有很多女性都不太想下水吧。像這種情況,建議採取水中行走的方式,將頭露出水面,看起來就像是在游泳。啊,或許妳會以為我在說笑,但並不是喔,這是我真心的建議。因為水有阻力,光是在水中行走就是一個活動全身的好運動。

水中行走之後,再到泳池旁的噴水按摩池按摩,或是在休息區喝雞尾酒,這些活動都會讓人心情愉悅。

一個人去也沒問題,當然結伴同行會更有趣。因為是玩樂,所以邀約伴侶或朋友應該也比較容易吧。

喜歡時尚打扮的人,只要將焦點放在穿著上就會產生動力。adidas、PUMA、LACOSTE等品牌以前是運動服飾,現在則是由服裝設計師設計運動休閒服飾,適度地加入流行元素,所以運動服穿起來也很時尚。

在紐約,有許多人平常的穿著就會搭配運動休閒服裝,而不是只有在運動時才會穿。就算是傳統的夾克,只要搭配adidas的三條線T恤,或是NIKE的黑色球鞋,立刻就成為趕上流行的搭配了。

開心運動、預防老化的重點,在於應該把這樣的活動當成玩樂而非運動,如此一來就不會有任何目標或規則,也就能夠盡情地享受。

換句話說,比起運動本身,妳的玩樂心態會讓身、心感到快樂,如此就會達到預防老化的效果。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Catsua Watanabe カツア・ワタナベ

出版:方舟出版

書名:任何年齡都美麗 活在當齡,比追求青春更閃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