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少鈉多健康 減鹽10大技巧這樣做

飲食少鈉多健康 減鹽10大技巧這樣做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多吃鹽會導致高血壓,但你知道一天應該攝取多少鹽才算健康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公布市民用鹽認知問卷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僅三成受訪者了解「每天鹽建議攝取量為6公克」,顯示國人減鹽教育仍待加強推廣。

陳珮蓉指出,攝取過多的鈉,將增加高血壓等心血管罹病率與死亡率等風險,世界衛生組織最近幾年積極推廣減鹽運動,希望在2025年,各國能夠達到每日鹽攝取低於5公克的目標。

美國醫學會雜誌今年3月一項研究推估,美國人心血管疾病死因中,約45.4%與不健康飲食習慣相關,且其中鈉攝取過高即佔9.5%,足見控制鈉攝取量對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性。

為了了解國人對於鈉攝取的認知,台市立聯合醫院7個院區營養科於去年底深入社區執行營養宣導,並收集鹽認知問卷調查,共收集一千多份有效問卷。

結果顯示,近九成受訪者認知食用過多鹽會導致高血壓,但僅有三成受訪者知道對於「每天鹽建議攝取量為6公克」及「1公克鹽 = 400毫克鈉」,六成會注意營養標示鈉含量,顯示國人減鹽教育仍然不足。

陳珮蓉強調,如果只是單純採用衛教宣導,很難有效降低民眾鈉攝取量,必須透過多元的管道,包括輔導食品與餐飲業製作低鈉食品,調整價格使健康食品比不健康食品價格低等策略,才能達到效果。

另外,烹調方法也需再教育,建議多用新鮮食材,少吃加工品,蔬果可以與中藥材入菜,以蒸、烤、燉方式烹調,盡量減少鹽,吃東西不沾醬,少喝湯,如此才能減鹽、增健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暨台北市營養師公會理事長陳珮蓉指出,衛生福利部建議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超過2400毫克(即食鹽6公克),看似簡單,但很多人都會攝取過量,這也是正是國人高血壓患者人數眾多的原因。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