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檔百貨美食展 連紅30年的人氣祕訣

一檔百貨美食展 連紅30年的人氣祕訣

SOGO忠孝店的日本美食展,業績是同業倍數以上,親自參與招商的店長吳素吟(中)是30年推手。

每年的百貨公司美食季,SOGO忠孝館總穩坐龍頭,歷經30年不敗,吸引長長排隊人龍、十五天衝上七千五百萬元業績,它的祕訣是什麼?

花枝燒、墨魚飯、現炸天婦羅……,母親節檔期還沒到,太平洋SOGO忠孝館的電梯卻已大排長龍,一波波人潮直奔十二樓,只為了享用日本直送美食;長年捧場的主婦顧客們,更是左右開弓地提了滿手好貨回家。

從三月二十一日到四月四日,僅十五天的「北海道美食展」,吸引至少十萬人次進場,營業額上看七千五百萬元,不少攤位與產品更是「SOGO限定」,讓其坐穩百貨美食季龍頭的當家名號。

「三十年前,早在忠孝館開幕的第一天,我們就做了日本展!」SOGO百貨營運資深副總經理兼忠孝店店長吳素吟回憶,「以前日本展就是SOGO最大活動,男裝、女裝、家用品什麼都有,台灣的舶來品店甚至都會跑來買貨,很快奠定口碑。」

 

累積熟客效應 賣梅子 一檔能進帳三百萬元


不過,隨著各類品牌代理商與專櫃進駐台灣,近十年來,作為日系消費流行指標的SOGO日本展,已逐漸演變為以美食為主、工藝用品為輔的日本美食展。

兩百坪大的展場,短短一條中央走道,被忠孝店超市食品課股長王柏森戲稱為「百萬櫃之路」,坐落正中央的「丸福本舖」專賣梅子,靠著熟客回流,一個檔期能賣出三百萬元以上,是美食展的常勝冠軍;一旁的北海道名店「六花亭」、「LeTAO」也都是鎮展之寶。LeTAO在台北雖然有兩間直營店,台灣區負責人山吹黎明卻強調:「每年的季節限定商品一定先拿來SOGO美食展賣,這是對老顧客的承諾。」

在北海道新千歲機場內擁有兩百多家店鋪,年營收超過四百億日圓的北海道百貨股份有限公司社長松井浩之,更是親自到SOGO坐鎮指揮:「很多百貨美食展會找我們,但忠孝店生意最好,這裡的客人知道什麼是好東西。」他也讚許SOGO的全方位服務,從冷藏倉儲到日文工讀生,連廠商住宿都會協助安排,細膩處是勝過其他百貨業者的關鍵。

招商招到日本一線廠商願意主動前來,一些店家更視此地為開拓台灣市場的灘頭堡,如京都的「本家第一旭拉麵」,去年來過京都展後,今年初便進駐台北開店。周邊效應讓SOGO美食展名氣節節升高,十年前一檔展期營收不到四千萬元,如今基期已升高至七千萬元。去年起,更因廠商踴躍參展,逼得SOGO硬是在春、秋兩季外,再新增夏季檔期,一年增為三檔美食展。

 

選品「夠專、夠全」 每檔進兩成新品 不OK就淘汰


辦一檔日本展,不是只有看熱鬧,也得懂門道。早在開展前七、八個月,SOGO營業單位便已開始規畫招商名單。王柏森表示,每次盡可能引入二至三成的新商品,以維持新鮮感,這也表示有同比例的廠商會被淘汰,「以業績跟坪效綜合評估,很殘酷,墊底的下次就不會找。」

參與招商三十年的吳素吟指出,「現在消費者都自己飛日本,找商品的難度變更高,最重要的是靠經驗累積出『判斷力』。」每年,不同營業單位幹部會輪流到日本「看商品」,一次去三、四人;如果是首次接觸的重要廠商,已貴為副總的她也會親自跑一趟,「很多好東西只有日本國內有,有時候廠商不是請了就會來,要面對面讓對方了解台灣。」

四年前,為了一款限定北海道販售的零食「搖搖馬鈴薯」,吳素吟在風雪積至半身高的惡劣天氣中,硬是殺去了北菓樓總公司,直接找上社長,「本來代理商也拿不到的商品,那次一談就OK,回來美食展第一天就賣到缺貨。」在這樣用心的經營與規畫下,包括風行數年的薯條三兄弟、六花亭蘭姆葡萄奶油夾心餅乾等,都是SOGO率先引進後才暴紅的伴手禮。用品方面,隨著生活水平上升,近兩年將陶器、瓷器改為鐵器,光是煮水的鐵茶壺,一檔也能賣出三百萬元成績,判斷的基準,其實就是符合現代人生活步調。

「SOGO做日本展不能讓人家笑,就是要夠專、夠全。」強調原汁原味,在吳素吟的辦展哲學裡,不變的日式精神,三十年如一日。

 

SOGO美食展


SOGO 忠孝店
成立時間:1987年
店長: 吳素吟
2016年營收:148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