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館還是老的好(一)

咖啡館還是老的好(一)

專訪末了,請蘇彥彰推薦台北的咖啡館,他亮出3家供應單品咖啡的口袋名單,細談起來,家家都是陪咖啡人度過黃金年華的「巷仔內」老店。

在咖啡館度過的歲月,不會因時間而消逝,而是不論過了多久,都會在每回品嘗咖啡的記憶裡閃現。「這個世界不缺少連鎖商店,但老的東西永遠不會消失。」老店,用傳統的方式繼續做這些事,從尋豆、烘豆、磨豆到煮咖啡,讓品啜咖啡的人可以走入一段完全沒有預期的旅程。

 

《咖啡賞味誌》對許多讀者來說,就像一把進入咖啡世界的鑰匙,而在精品咖啡盛行的當下台灣多一個烘焙咖啡冠軍或揚名國際的咖啡師,是否也能成為一塊敲門磚?敲開曾經對咖啡抱持的既定印象,打開更多扇看見世界的窗。他以為,就像廚師會從老菜譜尋找做菜的靈感和傳承已久的技法,老店的存在,如留下一顆種子。

 

雖然,沒有人知道這顆種子什麼時候會發芽,發芽後又會長成什麼模樣,但一定有人樂於當隻小蜜蜂,嗡嗡嗡勤做工,用咖啡的甜蜜,溫暖一塊塊陌生的心田。

 

 

 

手沖.甜點.靜謐 100分的咖啡館

HAAYA'S COFFEE 哈亞極品咖啡天母店

 

慢慢走上坡道,如果不是店對面的大型水果行提醒我這的確是台灣街道一景,這裡的氣氛,真不像在台北。使用手沖咖啡製作的巴西日曬豆,入口,先是濃厚的巧克力味浮了上來,待咖啡滑進喉頭,油脂輕沉澱在舌根。咖啡師提醒我,等待溫度變化,還會喝到近似烏梅的酸味。

 

這次沒有感受到這麼強烈的酸香,但整體來說,口感非常豐潤,真的是擁有非常好、非常溫柔的手沖技巧才做得到。至於加100元的下午茶組,一定要嘗嘗。一顆手工泥炭巧克力,包裹了牛奶巧克力粉和一顆咖啡豆,味道和層次都極其高雅。而草莓戚風蛋糕,小小一塊,也是細緻妥貼地把奶香、果香、蛋香融合得恰到好處,加上咖啡,潔淨的店內陳設,沒有高聲談笑的客人,幾乎可稱得上100分的咖啡館了。

 DATA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天母北路66號

電話:(02)2876-1598

 

(……看更多精采文章,請參閱今周刊特刊<煮一杯好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