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影響腦力? 午休片刻可幫助腦力提升

睡眠不足影響腦力? 午休片刻可幫助腦力提升

有研究顯示,只要一晚的睡眠時數少於七個小時,就可以讓一個功課很好的學生在考試時一敗塗地。假如A學生平常的表現是每一科都在前百分之十,只要她週間每天的睡眠時間少於七個小時,週末比週間多睡四十分鐘,她的成績就會掉到正常睡眠者的倒數百分之九的地方。一週中每天的睡眠不足會累積到週末時補足,如果週末也睡眠不足,就會把這個睡眠債帶到下一週去。

失眠的確會使頭腦不清楚,幾乎所有可以測量的思考層面都會受到睡眠不足的影響。大腦一直處在一種緊張的狀態之下,一邊是要你睡覺的大腦細胞和化學物質,另一邊是要你清醒的大腦細胞和化學物質,雙方在較量。睡眠不足會損害注意力,對執行功能、工作記憶、心情、計數能力、邏輯推理甚至動作的靈活度,都會影響。

可見,睡眠不足會損害身體健康,尤其是那些乍看之下跟睡眠無關的身體功能。例如:被剝奪睡眠的人,他們把嚥下的食物轉換成能源使用的能力會下降三分之一;製造胰島素和把大腦最愛的葡萄糖轉換成能量的能力也下降很多。同時,你發現你更想要吃東西,因為體內的壓力荷爾蒙上升到失調的狀態。假如持續不睡,會加速身體老化的歷程,例如:一個三十歲身體健康的人,如果剝奪睡眠六天(在這個研究中,平均一晚大約睡四個小時),他身體內的生化狀態馬上就轉換到六十歲的情況。假如實驗做完,他可以睡了,幾乎要一個星期的時間才能將身體系統變回三十歲的情況。

《紐約時報》暢銷書《大腦當家》一書作者,發展分子生物學家麥迪納博士指出,當你在睡覺時,大腦神經元仍然非常規律地工作著,或許是在重播你白天所學的東西。雖然每個人對睡眠的需求量各有不同,對何時去睡也各有偏好,但是午睡的生物驅力則是普遍性的。他甚至對企業提出建議,公司可以規畫出一個空間讓員工去睡半個小時,它的好處是直接的,因為公司既然是為了員工的腦力才雇用他,那就應該讓員工的頭腦處於最佳狀態。(更多相關內容,盡在《大腦當家》最新增訂版,遠流出版。)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