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知道是感冒還是肺炎?醫生這樣說

怎麼知道是感冒還是肺炎?醫生這樣說

已經好久沒那麼冷了;天冷、溫差大於10度,除防流感外,更要防肺炎!

最近醫院收到越來越多的肺炎患者,一名30多歲女性發燒、咳嗽、有痰,後來變得開始會喘,整個人倦怠無力,一直都有在吃藥,但三週仍未有起色;到醫院照X光確診肺炎與肋膜積水。當醫師說要住院時,還當場哭出來。

 

收治此名患者的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陶啟偉說,最近肺炎患者有增加的趨勢,且與去年因流感而導致肺炎重症的狀況不一樣,今年流感重症沒那麼多,黴漿菌、披衣菌等所引起的一般肺炎患者反而較多,初步分析與天氣冷、溫差大,大多待在門窗緊閉的室內而傳染有關。

 

肺炎分成典型肺炎與非典型肺炎,陶啟偉解釋,差別在症狀與治療用藥,前者即為細菌性肺炎,以肺炎鏈球菌佔多數,用傳統抗生素治療;後者為黴漿菌、披衣菌等所引起,要用紅黴素、氯黴素等治療;症狀差別在於典型肺炎較多咳嗽濃痰,而非典型肺炎一般痰液較少,較易有倦怠感和肌肉關節痠痛等。

 

一般來說細菌性肺炎比較非典性肺炎凶猛,陶啟偉說,臨床上最常見的是肺炎鏈球菌,它是一種柳葉刀狀革蘭氏陽性雙球菌,佔所有社區感染肺炎中患者的三成,好發於因嬰幼兒與老人,且常常導致侵襲性感染而致重症。通常發生在人口密集的護理之家、托兒所等。

 

最典型症狀有發高燒、畏寒、咳嗽、咳出黏稠鐵鏽色的痰、頭痛、胸痛、嘔吐等,呼吸時會有呼嚕、呼嚕的聲音,嚴重時會有呼吸困難。依病史推估,美國總統華盛頓應該就是死於這種疾病。

 

麻煩的是,目前已對臨床常用的第一線抗生素產生了八成以上的抗藥性,導致治療的困難。因此衛生相關單位疾呼要打疫苗預防。目前核准上市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有兩種(13價結合型疫苗和23價多醣體疫苗),都是不活化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分開不同部位同時接種,這也是為何每次流感疫苗宣導時都說一手打流感疫苗,另一手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原因。

 

肺炎鏈球菌引起的肺炎,在冬季和春季是高峰,台灣全年都有病例,全年齡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有2.23人,主要是未滿5歲的嬰幼兒和65歲以上的老人,累積發生率以75歲以上老人最高,每10萬人有9.81人。

 

陶啟偉說,全年都是打疫苗的好時機,但目前還是以政府提供公費流感的老人與小孩族群接種率較好。但其實青年到中壯年都有感染可能,尤其是脾臟切除術患者、糖尿病患、心肺肝腎功能不好者、HIV感染者、長期使用類固醇與免疫抑制劑、惡性腫瘤或有植入人工電子耳患者,都是高危險群,都建議接種,以預防肺炎鏈球菌肺炎。原因很簡單,肺炎鏈球菌就存在你我的鼻腔中,當身體免疫力下降時,就跑出來造反,而且非常兇猛,容易變成嚴重感染,轉成腦膜炎或呼吸衰竭。

 

不過,也不是打了疫苗就一勞永逸。陶啟偉說,有一名慢性肺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已接種肺炎鏈球菌的疫苗,但因為營養和免疫力都不好,還是感染肺炎鏈球菌肺炎且轉變成敗血症,所幸有救回,提醒民眾打完疫苗後,還是要多注意保暖、勤洗手、戴口罩等來預防肺炎,如果已感染者,記得在家休息,不要上班、上課,以免傳染給別人。

 

由於症狀相似,一般民眾難以區分感冒、流感與肺炎,醫院診間有許多感冒或流感兩、三週還沒好來求診的病患。陶啟偉提醒,即便是流感,治療5天到一週後應該就好了,如果仍然是持續久咳、高燒不退,痰色為黃綠色且非常黏稠,一定要儘速就醫,以免得了肺炎而不自知。

 

其他人也在關注...

 

編輯精選:吃個宵夜罹胃癌?國健署提醒愛吃「2種食物」才真的玩命!

 

編輯精選:乳癌化療還要顧家、接小孩...最虛弱時把晾衣服當復健!「我也想要人陪,但人生不可能什麼事都順遂...」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