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不老飲食法 讓你不發胖、不變老

40歲不老飲食法 讓你不發胖、不變老

四十歲開始變年輕的飲食方法,就是濟陽式飲食習慣。

規則只有三點,實行之後最快一個星期身體就會出現改變。例如,容易疲勞的人,可以實際感受到「晚上睡得好,身體變輕鬆」。

這種飲食方式是根基於,十多年來我所進行和指導癌症患者的飲食療法。

我擔任消化道外科醫師四十多年,曾經操刀包含癌症在內超過兩千例的手術。從這些治療的經驗中,我發現罹癌的人有共通的飲食習慣,就是「肉食為主、蔬菜不足、鹽分過多」。

簡單來說,擺脫癌症體質的飲食療法,就是提高代謝的療法,一共有八項原則。

1限制鹽分——盡可能幾乎無鹽

2限制動物性蛋白質及脂肪

3大量攝取蔬菜水果

4主食為糙米或胚芽米,並攝取薯類和豆類

5食用優格、菇類、藻類

6食用蜂蜜、檸檬、啤酒酵母

7油品使用橄欖油、麻油、菜籽油

8飲用天然水

我指導患者以半年到一年期間為目標,嚴格遵守這八項原則。

十多年來,治療的實績已超過四百例,總計六成半的人有效。在飲食療法容易奏效的乳癌、前列腺癌、惡性淋巴癌,則有七到八成的比例病灶會消失。

藉由飲食療法,能提高免疫力和人體的自癒力,建構出不會被病魔打敗的強健體魄。

癌症是生活習慣病。既然改變飲食對癌症有效果,對一樣是生活習慣病的糖尿病、代謝症候群也會有效。四十歲後體內環境大幅改變,更需要這種飲食法。

 


活性氧轉變成「體內毒素」,讓身體生鏽了

老化最大的主因就是「活性氧」。

活性氧原本是能殺死病毒、細菌的有效物質,但是卻會讓體內的脂肪(脂質)氧化,產生萬病之源「過氧化脂質」。

如同鐵生鏽一般,細胞、器官也因此生鏽。身體處於生鏽狀態稱之為「氧化壓力」,就是「老化」的真面目。

活性氧是使用氧氣製造能源時產生的附屬品。活性氧比氧氣擁有更強的氧化力,會在大腦、肺部大量生成。

暴飲暴食、激烈運動、抽菸、壓力過大、空氣汙染等環境問題和不良生活習慣都會導致體內的活性氧大量產生。持續處於活性氧過多的狀態,就會轉化成體內毒素。

不過,人體體內有將活性氧無毒化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生成量會在四十歲前後開始減少,但是可以藉由兩個飲食習慣來補充減少的超氧化物歧化酶(參照左圖)。

重要的是每餐都要吃蔬菜。晚餐多吃一些菜,今天生成的活性氧,今天清除。

 



〈本文選自 40歲起,飲食一定要改變:避免身體糖化的食物配對圖解 ,如何出版社 〉